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东数西算”:数字化基建的投资机遇该如何把握?

投资要点

事件:

2月17日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点评:

1、 为什么要搞“东数西算”?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我国西部的电力成本远低于东部,与其将电力“西电东送”于耗电的数据中心,不如直接将数据中心向西迁移。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具有气候适宜、能源充足、土地租用价格低廉等优势条件,在西部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将能源消费地与生产地重叠,可以极大地减少能源运输的消耗。而相较于能源运输,光传输可解决时延、传输带宽的问题,且投入的成本没有特高压那么大。

加强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建设,有望消弭中西部地区数字基建的水平差异。经过工业化、互联网经济两次浪潮后,我国东西部地区数字基建相对发展不平衡,通过“东数西算”工程适当超前基建,有望反哺西部,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整个国土的均衡发展。

2、“东数西算”有何意义?

“东数西算”有利于升级算力供给体系,带动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上下游投资,同时降低中小企业数据转型成本。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为此,要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东数西算”,是指通过构建类似于“西气东输”的“信息通道”,把东部的数据“输送”到西部进行存储和计算,在西部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发挥数据资本化的最优价值。

3、相关产业链标的梳理

稳增长下,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作为新基建的代表,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拉动我国云基建板块整体投资支出。数据中心产业链主要包括产业上游设备、设施和软件供应商、中游 IDC 建设者和服务商以及下游的各行业应用客户。“东数西算”工程有望拉动 IDC、ICT设备、光模块、运营商、温控设备、光通信等领域的需求。我们梳理了数据中心产业链相关标的,共32家,详见图表5。

风险提示:“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低于预期;数据中心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供需格局恶化;大数据应用需求低于预期。

(文章来源:中泰证券)

关键词: 东数西算 投资 基建 机遇 数字化 部门 印发 全国一体化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