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泰证券:光伏玻璃龙头逆势再扩张 静待行业底部上行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光伏玻璃行业供需两旺,兼具成长性与周期性。目前价格周期底部,或有向上弹性。建议重点关注成本优势明显,具备盈利α属性,且持续扩产的行业龙头信义光能(00968.HK)、福莱特(06865.HK),以及光伏玻璃新进入者,拟扩产规模较大,有望快速实现追赶的浮法玻璃龙头旗滨集团(601636.SH)、南玻A(000012.SZ);关注光伏玻璃产能扩张提速的彩虹新能源(00438.HK)、洛阳玻璃(600876.SH)、金晶科技(600586.SH),以及原片产能有望注入的超薄玻璃技术引领者亚玛顿(002623.SZ)。

压延工艺仍为主流,轻薄化、大型化是发展趋势

压延工艺生产的超白玻璃表面带有特殊花纹,原片透光率高(2.0mm压延玻璃平均透光率较浮法提升3.6%),是光伏玻璃的主流工艺。但浮法玻璃在抗冲击性/成品率方面更优,在光伏玻璃轻薄化趋势下,替代性有望逐渐增强,目前在背板的替代已被下游组件厂商逐渐认可。

相较单面组件,双面组件发电效率可提升约5%-30%,且生命周期长/衰减更慢,双面组件质保期较普通组件提升5年,分别为30/25年,衰减率分别为0.5/0.7,优势明显。随着2.0mm光伏玻璃的推出,双玻组件重量大/成本高的痛点也得到解决。光伏玻璃轻薄化趋势下,双面组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我们预计双面组件渗透率有望从2020年30%提升至2025年60%。

在降本增效推动下,硅片尺寸大型化趋势明确,从而带动光伏玻璃大型化。而小、旧窑炉只有通过改造才能满足宽尺寸玻璃需求,因此新建产线存在一定“后发优势”。

供需两旺,价格或维持中低位波动,阶段性有向上弹性

供给方面来看,中国光伏玻璃行业从进口依赖发展成为全球引领,目前产量占全球比例超90%。随着光伏玻璃产能政策有条件放开,行业进入新一轮产能扩张期。考虑到产能利用率/原片成品率/深加工成品率,估算1万t/d有效产能对应约0.76万t/d实际产量,中泰证券预计22-23年光伏玻璃实际产量约为4.4/6.6万t/d,YoY+44%/52%。当前行业集中度较高,形成双寡头格局。随着一线厂商的持续扩产以及优质浮法玻璃厂商的进入,市场份额快速向龙头企业集中。

需求方面,受益碳中和+平价上网以及BIPV渗透率的提升,光伏需求持续向好。叠加双玻渗透率快速提升下,预计22-23年光伏玻璃需求约3.6/4.3万t/d,YoY+33.2%/20.4%。

在供需偏宽松的格局下,中泰证券预计2022年价格或维持中低位波动。在周期底部/能耗双控影响下,新增供给或低于预期;需求端有望持续向好,不排除阶段性行业供需错配的情况下,价格有向上弹性。

成本为竞争关键,龙头优势明显

各厂商产品价格接近,成本是竞争关键。

一线龙头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单位成本较二线/三线厂商分别低约2/5元/㎡,对应20年毛利率分别高出约8/20pct。龙头企业在资源/规模/能耗/效率/折旧/产线等方面均具备优势。龙头企业积极布局超白石英砂矿资源,降低原材料成本/保障供应;总产能规模更大,对上游议价力更强,原材料和能源采购成本更低;单线规模更优,相较中小窑炉,大窑炉单位能耗可降低超6%,同时成品率高出约10-15pct,达85%,且投资经济性更佳,估算单位折旧低约0.5-0.7元/㎡。此外,在光伏玻璃大型化趋势下,小、旧窑炉改造支出/停工损失均较高,而龙头企业产线相对更新,适应性更强,更为受益。

风险提示:供给新增超预期;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能源价格大幅波动;使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风险;行业规模测算偏差风险。

(文章来源:中泰证券)

关键词: 行业龙头 光伏玻璃 中泰证券 行业 底部 龙头 上行 扩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