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合伙人全部完成实缴出资 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正式启航

随着近日全体合伙人实缴出资的到位,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终于正式启航了。

过去两年,广州有多家老字号企业在新冠疫情压力下宣布重组或停业。2月19日,一位在广州经营超过20年、现已对外宣布闭店的食品公司门店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早期是一家合资饼屋,自疫情发生后,正常生产经营的节奏被打乱,尽管已进行多次内部调整,但是在供应商停止供货、客户“挤提”双重压力下,还是没能熬过2021年。

不过,广东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委员饶原生认为,从目前已公布的信息看,由广州酒家等几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老字号基金,更多是通过资本运作层面,进行优质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对老字号行业的振兴有着示范作用,但从整体而言则影响有限。

老字号基金背后是国资国企改革

2月14日,广州酒家发布《关于参与投资设立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的公告》称,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于2021年9 月16日与广州科创国发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越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轻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食尚国味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枫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

广州酒家表示,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5000万元,占合伙企业的12.3762%份额。截至公告披露日,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4.04亿元,已完成全部资金的实缴,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

根据广州酒家去年9月公布的《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内容,公司参与投资的背景是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国资委关于振兴市属国有企业老字号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广州老字号品牌集聚优势。合伙目的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老字号企业进行战略入股,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其中,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广州科创国发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30日,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3983.62万元,净资产为3807.05万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109.16万元,实现净利润782.03万元。

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持有90%股权,广东省财政厅持有10%股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816.85亿元,净资产为 362.94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92.69亿元,实现净利润245.23亿元。

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亦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持有90%股权,广东省财政厅持有10%股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55.17亿元,净资产为91.92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3.37亿元,实现净利润3.69亿元。

此外,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上市、国有控股企业。

根据《协议》要求,合伙企业自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成立,合伙期限为7年,其中前5年为投资期,之后2年为退出期。投资期届满后合伙企业只能从事存续性活动,不能再投资新项目。但是,若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合伙企业可将上述合伙期限延长2年,延长期内不再投资新项目。

同时,协议任何条款不得视为对所有有限合伙人给予任何形式的保本或固定回报之承诺。协议及其任何附件均不构成对本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及管理人就本合伙企业经营情况向任何有限合伙人作出的任何保证。

疫情加重、加速老字号“淘汰”

过去两年,广州有多家老字号企业在经历重组或者停业,其中不少是经营多年的老牌百货公司、餐饮企业。

2021年12月29日,在广州海珠区经营十多年的广州摩登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透过官方微信“摩登百货”发布歇业公告称,摩登百货海购店自2006年8月18日开业至今已经营业15年,因业务调整原因,自2021年12月31日起闭店。

广州摩登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8月30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该公司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在广州市拥5家门店,分别位于天河区、海珠区、黄埔区、白云区、花都区。2018年,在零售业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等不利因素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71万元,同比下降2.65%;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477万元元,同比下降 17.64%。

同样经营困难的还有1996年7月5日开业的广州王府井百货。王府井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广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为-1513万元。

一位在广州经营超过20年的老牌食品公司的门店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在疫情后业绩直线下降,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尝试了各种自救办法也没能好转。

“一开始是经营困难,然后供应商的钱来不及结清,接着公司帐户被法院冻结了,最后我们什么资金都没有了,工资、租金、采购原材料都没办法维系。”上述食品公司门店负责人说,最终,他们在2021年末正式对外发布了歇业消息。

“疫情期间,很多行业无论老、少企业都面对着客流、资金流方面的压力,尤其餐饮、旅游都是重灾区,大家也知道防疫很重要,但疫情的确加重了一些老字号企业的经营困难,也加速了他们的倒闭。”广东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委员饶原生表示。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关键词: 广州 老字号 基金 合伙人 全部 疫情 全体 企业 压力 经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