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板块逆势上涨 ETF规模开年来增两倍 旅游股春天已至?

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前期热门赛道纷纷“熄火”,一度被市场淡忘的旅游板块却走出了独立行情,多只旅游股今年来涨幅超过20%。与此同时,旅游相关基金也受到了各路资金的热烈追捧,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的份额年初以来大增近200%。

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旅游板块由于前期疫情反复等影响,已经处于估值相对低点,未来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转好,估值仍有继续抬升空间。不过,在板块经历一轮普涨之后,个股走势可能迎来分化。

旅游ETF逆市“吸金”

2022年以来,旅游股表现活跃,截至2月18日,中证旅游指数今年以来上涨8.27%。从个股表现来看,曲江文旅和凯撒旅业均在2月10日、2月11日和2月14日里连续3日涨停,华天酒店则在2月11日和2月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这些个股近期龙虎榜上均出现了一线游资身影。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曲江文旅今年以来上涨67.5%,国旅联合上涨32.6%,众信旅游、凯撒旅游、天目湖、岭南控股、西藏旅游等个股涨幅超过20%。

旅游相关ETF也获得了可观的资金流入。目前市场上有两只旅游ETF,分别是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和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截至2月18日,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最新份额为13.55亿份,相较于去年年末的4.52亿份增长了近200%;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最新份额相较于去年年底也大幅提升了22.7%。

对于近期旅游股的反弹,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范坤祥表示,消费者服务板块主要由线下的景区、酒店、旅游服务等公司组成。开年以来,景区和线下旅游公司涨幅突出。“我们理解,这是资金对于疫后线下修复逻辑的追逐所致。”

范坤祥进一步表示,景区酒店和旅游公司这一类资产的典型特征是高赔率、低确定性。经历两年的疫情冲击,相关公司短期业绩承压在所难免,但市场对于疫情的影响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当前这些疫情受损标的处于低市值、低PB估值和机构低配置的三低状态,因而具备较高的赔率。

行业拐点已至?

那么,在沉寂了较长一段时间后,旅游股是否已经迎来了拐点?

东亚前海证券最新发布研报表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2891.98亿元。2021年下半年受到疫情反复的冲击后,旅游业复苏进程一度受阻,2022年春节复苏节奏开始逐步回升。

“旅游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未来在疫情形势的不断转好下估值抬升空间充分。春节出游数据体现了人们出行、出游意愿的高涨,当下旅游业由于前期疫情反复等影响,已经处于估值相对低点,疫情形势的不断转好下,社服、旅游板块有望触底回升,估值未来抬升空间广阔。”东亚前海证券研报称。

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基金经理曹璐迪表示,数据显示,自去年二季度开始,旅游板块的净利润增速呈现触底回升、V型反转的趋势;目前我国海外出行意愿增强,这也是原油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由此也可以推导,市场对于疫后修复的预期可能还是比较高。

“旅游人数、旅游消费提升,有望带来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业绩提升,进而带动股价提升。未来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大概率还是以消费、高端制造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那么以旅游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大概率值得长期关注。”曹璐迪称。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范坤祥认为,旅游板块经历了一轮修复普涨之后,后续会开始逐步分化,个股的阿尔法会加强。个股阿尔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疫情冲击下公司是否进行了有效的成本费用优化,经营效率是否有所提升;另一个是行业格局是否在疫情背景下有所优化。“我们相信后续仍有机会值得更进一步挖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旅游 逆势上涨 规模 板块 旅游板块 A股市场 震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