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法双边合作继续走向纵深

中法双边合作有望在多个领域持续展开。

目前,中法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已由传统贸易投资逐渐发展到全产业链合作、联合研发制造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阶段。

近年来,中国与一些国家在第三方市场合作逐渐铺开。近期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新能源等领域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合作区域涉及非洲、中东欧等地。继续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更多示范项目加快落地是下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在传统的农业领域,中方自法国进口农产品总额同比增长40%,法方顺差较大。双方还举办了农业科技合作研讨会,首份联合实验室项目征集指南如期发布,具有开创意义。中法农业科技园发展势头也良好。未来,需要推动农业科技和地方优势农业产业合作尽早落地,并且让法国更多符合要求的农食产品企业在华注册。

双方金融合作也在多个方面展开。中法积极推动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和欧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助力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更多法国银行和金融基础设施接入CIPS,有助于更多法国与欧洲机构投资者和企业使用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打造巴黎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助力中欧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促进中法两国金融市场共同发展。

新兴领域合作也将稳步推进。长期稳定推进两国在绿色制造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共同为推动全球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是双方共同愿望。未来,两国将继续深化中法“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为对方企业在本国发展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航空、网络、极地和海洋对话等方面,双方也将以多种形式深化合作。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双边合作 市场 领域 顺利 传统 贸易 投资 产业链 中国 项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