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从巴菲特超越木头姐说起……

慢就是快,快就是慢。这句在投资上似乎相悖的话,近期又得到了验证。

进入2022年以来,随着全球市场的剧烈调整,很多投资人蓦然发现,前几年如日中天的“科技股女神”木头姐,近期已经被股神巴菲特悄然超越。

从2020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看,截至今年2月18日,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_A)上涨了39.07%,木头姐(Catherine Wood)的旗舰产品Ark Innovation ETF上涨了32.63%。

具体走势如下图:

巴菲特超越木头姐

木头姐何许人也?这个声称“只投资颠覆性创新”的投资人,在2020年因大举押注特拉斯汽车等科技股一战成名,全年收益率超过150%,受到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与之相对应的是,股神巴菲特2020年表现“乏味”,全年收益率仅有两个多百分点。

不过,从2021年以来,木头姐和巴菲特的业绩表现迥异。木头姐的旗舰基金在短暂冲高后调头向下,同最高点相比,如今已经处于腰斩状态;“股神”巴菲特则稳步向上,2021年以来股价上涨了35%左右。

涨跌的相向而行,让巴菲特超越了木头姐。

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一度豪赚两倍多风头很劲的木头姐,被看似“乏味”的巴菲特超越了,还是让很多投资人为之震惊。

在木头姐创立的ARK Invest公司的官网上,首页就是投资理念:我们只投资颠覆性创新的公司。

对于股神巴菲特来说,他更愿意投资不被世界颠覆的公司,时时不忘护城河。在《成为沃伦·巴菲特》的那部传奇纪录片里,面对“在投资中最看重哪项指标”的问题,巴菲特脱口而出:我会寻找周围有护城河的公司。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在陈奕迅去年底推出的新歌《孤勇者》里,歌颂了孤身走暗巷的孤勇者。

去吗?去啊!以最卑微的梦

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这种激昂的歌声,让人为之振奋。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更愿意追捧短期业绩,但却缺乏对投资标的的基本理解。过于聚焦当下,必然会失去对长远格局的思考,站在光里的投资人,也未必是他们所期盼的英雄。

事实上,对于“木头姐”式的投资,更需要聚焦长远的眼光和勇气。聚焦于颠覆式创新的公司,更需要对未来世界的认知,从过往历史看,仅有少数人有洞见未来的眼光。即使有少数人看对了未来,其过程的曲折也未必能够预料得到。

很多投资者只憧憬于辉煌的前景,但却忽略了复杂的过程。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的话,回到两年前的起点,相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木头姐,因为她提供了潜在高收益的机会,在高波动行情中,很多投资者相信自己能够低买高卖,事实上他们并不具备择时能力,更多是看到高收益之后才冲进去的,对于巴菲特式的缓慢上行缺乏必要的耐心。

在投资世界,被短期业绩光环环绕的,未必是英雄。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拉长周期看,即使过去一年来木头姐的旗舰基金大幅下跌,但从2015年至今的业绩表现依然远胜巴菲特。从2015年3月底至今,木头姐执掌的Ark Innovation ETF的涨幅约为2.4倍,巴菲特掌舵的BRK_A同期涨幅尚不足1.2倍。

但从现实表现看,更多人是在看到木头姐辉煌业绩之后才追了进去。从木头姐的公开言论看,不管市场如何涨跌,对科技创新股都永远看好,股市涨了会兴奋,股市跌了认为获利机会更大。

在2020年底的市场高点,站在耀眼业绩下的木头姐放出豪言,在未来五年内要赚三倍。从那时至今,她的旗舰基金已经处于腰斩状态。

投资者何去何从?

巴菲特和木头姐过去两年来的业绩交汇,在中国基金圈里,同样的故事也在上演。

过去几年来,重仓押注高景气赛道的基金经理,同样取得了非常抢眼的短期业绩表现,但在行业景气退却之后,大家会发现,一些更重视传统价值的基金,正在后来居上。

以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押注食品饮料和医美等高景气赛道,在过去几年里风头甚劲,一度取得了非常抢眼的业绩回报,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跌跌不休。从2020年至今,总回报已经滑落至不足55%。

类似的还有广发科技先锋基金,顶着2020年年度冠军基金经理的光环,2021年1月募集时,广发科技先锋备受追捧,但从净值线走势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震荡下行,其成立以来的总回报降至31%。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尽管阶段性表现或许抢眼,但自2020年至今总回报已经不足45%。

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行稳致远的基金经理,基金净值稳步向上。以大成基金的徐彦为例,他管理的大成睿享基金,过去两年多来稳步向上,从2019年年底底成立至今,总回报超过了53%。从该基金净值线看,稳步向上更容易让投资者真正赚到钱。

如果对上述三只业绩殊途同归的基金对比可以发现,尽管大成睿享基金更容易让投资者赚到钱,其规模和成立时比却大幅缩水,另外三只高波动的基金,规模反而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这也是让人扼腕的地方,也是追涨杀跌的人性演绎的结果。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在买入时往往选择短期内表现抢眼的基金,他们只看到了净值飙升的惊艳,却很少关注业绩惊艳背后的原因。在潮水上升的时候,流量基金享受了戴维斯双击的璀璨;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就会面临戴维斯双杀的尴尬。受追涨杀跌驱使,大多数投资者很难赚到钱。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打造所谓“流量基金”的结果,最终结果一定是基金经理豪赌,基金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买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科技股 巴菲特 木头 英雄 股神 投资 全球市场 投资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