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创业板指跌近1% 东数西算概念掀涨停潮

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创业板指跌近1%。盘面上,东数西算板块继续领涨,概念股掀涨停潮。此外,国资云概念、互联网服务、网络安全、培育钻石、数字经济等板块也涨幅居前。MLCC、磷化工、能源金属、被动元件、风电设备等板块表现不佳,领跌市场。截至发稿,沪指下跌0.36%,报3478.17点;深成指下跌0.26%,报13425.20点;创业板指下跌0.92%,报2800.93点。

今日消息面:

1、证监会:支持头部券商做大做强

2、“超级工程”激发投资热情 机构聚焦数字基建主线

3、统计局: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 同比涨幅总体回落

4、疫苗股卷土重来?中国启动“混打”加强针 美国筹划第四针 券商最新解读

5、2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和5年期均维持不变

6、A股新增投资者大降37% 创6年新高!反向指标来了?机构:三大底部已确认

7、特斯拉4680电池进入量产阶段 多家公司布局(附股)

8、恒生、富时罗素、MSCI 三大编制商调整旗舰指数 这些个股被新纳 迎接被动资金?

正如华泰证券所述,上周市场三方力量拉锯:1)基金发行低迷下,大金融板块表现不振;2)超跌赛道股出现反弹;3)稳增长+东数西算政策加持下,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表现继续不俗。资金面:市场缩量上涨,资金供给平淡,偏股公募发行和北向资金流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

从技术面来看,东莞证券指出,上周五大盘缩量上涨,收获四连阳,市场赚钱效应极好,基建相关板块走势偏强,北向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大盘有望继续企稳,关注量能释放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钢铁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海通证券认为,①2021年12月以来的调整背景和诱因类似2021Q1的调整,盘面指标显示调整已经较充分。②借鉴历史,本轮春季行情从价值到成长的催化剂可能来自政策面和一季报业绩预告。③今年类似2012年是震荡市,上半年最好窗口期是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短期金融地产占优,未来有望切换至新基建的新能源和数字经济

不过,山西证券提到,目前A股市场量能略显不足,风格尚不明朗,消息面对于板块表现的影响更加明显且频繁,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在当前海外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上行,国内持续加码宽松稳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我们建议短期内关注疫情扰动消退以及稳增长调整中预期有望修复的部分低估值板块,同时侧重在经济下行环境之中具有较优防御能力的价值蓝筹标的。

中长期来看,该机构进一步提出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三个方向。消费板块:医药、消费升级。长期优质赛道:碳中和、科技创新、新基建。稳健底仓品种:大金融。

此外,浙商证券表示,我们预计,成长股的反弹窗口或是3月下旬至4月。原因在于,一则,宏观视角,4月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边际缓解窗口;二则,中观视角,2022年一季报预告的陆续披露有望提振市场情绪。2022年“三低”配置仍具比较优势。

宏观方面,中信证券认为,稳增长政策全面加码,服务业纾困补齐“短板”,政策的加码推动行情扩散,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接近尾声,“三底”已依次确认,坚守稳增长市场主线积极布局

首先,近期稳增长政策涉及面不断扩大,制造业升级和新基建助力投资稳中有进,服务业纾困举措精准指向消费短板,未来政策不断细化有望推动消费更快企稳。

其次,前期稳增长主线更聚焦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政策扩散后预计稳增长主线将更加多元,稳增长主线中价值与成长风格更加均衡。

最后,节后第二周市场流动性压力快速得到缓解,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已接近尾声,海外扰动因素高峰已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政策底、市场底与情绪底已依次得到确认。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在操作策略上,华西证券指出,反复磨底更坚实,中长期处于战略配置期。中长期看,A股处于战略布局阶段,当前A股反复震荡磨底,带来的是布局机遇。其一,市场情绪经过近两个月的释放,A股风险已经得到较充分释放,当前A股整体估值合理,部分行业估值性价比也有所提升;

其二,当前正处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期,房地产、消费、基建投资等多方面逆周期调控政策加快落地有助国内增长逐步企稳;

其三,从企业年报预告看,高景气科技制造行业仍具备较高盈利能力,近期前期大幅调整的成长板块也出现了超跌后反弹的迹象。

配置上,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政策“稳增长”配置品种,如“银行、地产、建材建筑”等;二是受益提价(涨价)预期的,“食品饮料、养殖、农产品”等。主题方面,关注“新能源(车)、数字经济、三农”等。

另外,国盛证券提到,结构化行情已成为常态,业绩密集披露,资金最终会“锚定”企业的业绩,成长风格大概率顺势回归。科技主线逻辑坚实调整充分,“东数西算”、区块链等新基建,成为数字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交集,值得重点关注;消费板块因内需疲弱受到拖累,疫情反复板块调整幅度大,仅建议做防守配置。看好高景气与景气改善的行业,云计算、军民融合、绿色电力中的核心标的业绩亮眼,可以积极关注。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国资 A股三大指数 集体下跌 创业板指 涨停潮 概念 板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