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实际使用外资首破万亿元 中国吸收外资开局既“稳”又“红”

在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后,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22.8亿元,同比增长11.6%(折合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不仅“开局稳”,还是“开门红”。通过梳理近些年的1月引资数据,记者发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速是近5年来1月份外资增长的高点。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持续吸引力。

在总量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中国高质量吸引外资的趋势也没有变。数据显示,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2.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4.6%。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9.1%。

这是对中国综合竞争优势和高水平开放的认可。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吸收外资的行业和外资来源地表现出的积极变化,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的持续向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加快,都对优质外资产生了更大的吸引力。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市场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对外资持续保持较强吸引力。这说明外资正在积极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发挥其在融资和技术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到中国优化供给体系、培育强大内需市场和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之中。

从区域分布看,今年1月,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8.7%、46.2%和42.2%。

在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看来,中部、西部吸收外资增速均在40%以上,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极。“在我国更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呈现崛起之势,相比发展更为成熟的东部区域,释放出了更大的消费空间、更多的市场潜能、更充足的发展机遇,为大量吸引外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11.6%的增长充分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每一张信任票都表明外资企业愿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

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主要的出口中心。运营两年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已肩负起特斯拉全球交付的“半壁江山”,成为特斯拉主要的出口枢纽。在上海超级工厂的助力下,特斯拉频频收获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点赞”。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也展现出强有力的产业推动力。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临港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在特斯拉的拉动下构建起涵盖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车身、新材料、精密加工等新能源汽车全生态领域的“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到2025年,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2021年特斯拉年度财报对上海超级工厂也给予了极大肯定,在面对全球供应链、物流运输、劳动力和其他生产制造等挑战方面,“本地化生产对降低单车成本以及提高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达到90%以上的零部件本土化率。在国家持续扩大开放、稳定外资增长的大背景下,围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苏州、宁波、南通、无锡、绍兴、台州、南京、常州等长三角“包邮区”组成了特斯拉的“4小时朋友圈”,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为地方经济高速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

共享发展并非一句空话。特斯拉在将先进产业理念、流程和标准带入中国,进一步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电池、电机、电控和汽车零部件等供应商活跃于世界舞台,增强竞争优势,并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让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有了新的理解。(记者 晏澜菲)

关键词: 中国吸收外资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 中国市场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