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是打还是谈?全球市场再度在乌克兰硝烟中开启新一周交易

随着周末俄乌局势经历数番转变,全球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正再度在“提心吊胆”中开启新一周的交易。

周一(2月21日),由于总统日假期,美国股市和债市都将处于休市之中,然而那些手中持有其他资产类别头寸的华尔街交易员,在这个长周末的假期里却显然不敢有丝毫大意,过去一周股债汇和商品市场的剧烈震荡,几乎为年内罕见,而有迹象显示,周末俄乌紧张局势的“摇摆不定”,正进一步蔓延至周一开盘后的亚太市场。

在周一亚洲盘初,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股指在开盘后均出现下跌,日经225指数盘初的跌幅一度迅速扩大至2%。而与此同时,包括亚洲主权债券和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则因俄乌双方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而攀升。不过,此后亚太股市和美股期货的跌幅又有所收窄,因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普京和拜登举行峰会,双方都已接受。

“目前,投资者很难应对所有这些地缘政治风险、头条新闻和时不时的局势更新。乌克兰危机料将不会立即得到解决,”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道。

俄乌局势持续风雨飘摇

有关乌克兰地缘局势零零碎碎的最新消息,在上周持续搅动着市场行情,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紧张局势仍未见明显缓和的迹象——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的领导人在周末敦促当地平民立即撤离到俄罗斯,因为前线的冲突愈演愈烈。而西方官员则继续表示,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超过15万军队的俄罗斯正在寻找借口,以对其邻国发起军事行动。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Denis Pushilin在当地时间上周五的电视讲话中称,该地区平民应该立即前往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军队即将入侵。他表示:“暂时的离开将保护你和你亲人的生命和健康。”

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周日在总结“联盟决心-2022”演习成果时则表示,因联盟国家边境外侧的军事活动频繁以及顿涅茨克局势加剧,俄白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延长原定于周日结束的在白俄罗斯的军事演习。白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延长演习的决定是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事活动,以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局势升级。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就乌克兰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随着围绕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军事集结的紧张局势升温,在乌克兰政府军和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势力分界线沿线监测停火协议的人员报告称,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激增。拜登上周五曾再度重申,他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决定入侵乌克兰,并预计会在未来几天发动攻击,目标包括乌克兰首都基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则对外表示,所有迹象都表明,俄罗斯正处于入侵乌克兰的边缘,但他仍誓言,华盛顿将利用一切机会,直到最后一刻,尝试用外交手段阻止莫斯科采取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20日已敦促美国公民制定撤离俄罗斯的计划,理由是莫斯科和俄乌边境沿线面临袭击威胁。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公告中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地区的公共聚集场所,包括购物中心、火车站和地铁站等面临袭击威胁。”大使馆还呼吁美国人检讨个人安全计划,并制定不依赖美国政府的疏散计划。

不过,据欧洲媒体北京时间周一早间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接受了法国关于会晤的提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在2月24日的会晤中准备普拜会议程。市场目前也正密切关注美俄首脑的最新会晤能否缓和地区的紧张局势。

投资者继续追逐避险资产

在债券市场上,投资者过去一周一直在权衡如何在美联储加息和俄乌紧张局势间角逐,而最终地缘避险情绪似乎仍占据了上风。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尾盘下跌3.3个基点报1.935%,为上周一以来最低。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投资者近期一直将10年期美国国债视为避风港,以抵御乌克兰事件周末可能出现的事态发展。

DRW Trading市场策略师Lou Brien表示,“乌克兰局势似乎更有可能发生冲突,”他补充称,“股市对此做出了反应,债市也对股市做出了反应。”

在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走低,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周下跌1.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标普500指数下跌1.6%。能源、通讯服务和金融是上周美国市场上表现最差的板块。尤其是在上周四(2月17日),道指曾创下了一年来最糟糕的单日表现。

“俄乌局势的问题是,最终究竟会发生什么?是当前的情况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还是当你展望未来时情况会出现剧烈转变——俄方是会入侵,还是最终全部撤出?”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表示。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华尔街感到非常不安,因为它向左看,会看到乌克兰局势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然后它向右看,又会看到美联储积极收紧的可能性。”

Advisors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JoAnne Feeney则指出,“客户显然担心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正在升级,此外还有我们几个月来一直在谈论的通胀和利率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担忧。”

展望本周,在俄乌局势阴霾的笼罩下,其他金融市场风险事件和经济指标的影响力都料将“退居二线”。不过,有一项指标仍值得投资者着重留意——美国方面周五将公布的1月PCE物价指数。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PCE物价指数整体将同比上涨6%,超出前值的5.8%,核心PCE同比增长5.1%,超出前值4.9%。眼下距离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涨幅继续高于预期,可能会加大该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压力。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交易 全球市场 硝烟 乌克兰 局势 经历 全球 金融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