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华商基金邓默:以量化之手布局高成长行业

开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如何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让基民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长期深耕量化投资领域的华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邓默的应对之道是:借助量化模型,将定量的数据模型与定性的主动判断相结合,从估值和盈利出发,在ROE向上的行业中选择估值合理的股票,构建风格均衡的投资组合。

层层递进的主动量化投资体系

自入行起,邓默便和量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11年,他加入华商基金,从事金融工程与产品设计工作,十年来深耕量化投资领域,并逐渐搭建起自己的投资框架。他的代表作是华商新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近3年回报率高达243.34%,大幅超越43.33%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与45.95%的上证指数涨幅,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邓默采取主动量化的投资思路,即将主动投资的理念和量化结合起来。“一是关注宏观层面,做好资产配置。二是从中观维度出发,对行业进行选择。三是着眼微观,筛选出优质个股。这三个方面本质上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具体来看:

首先,就宏观层面而言,邓默重点关注流动性、政策环境、风险偏好等因素,并据此对市场趋势作出判断。在他看来,结构性是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存在明显的行业轮动现象。邓默把市场板块分为五大类,即上游资源、中游制造、消费、信息技术和金融地产。邓默更加关注后三类板块。历史数据显示,金融地产、消费服务、科技成长等具有比较稳定的盈利预期,战胜市场的概率也比较高。

其次,在中观层面的行业比较上,邓默采用量化因子的方法对行业进行筛选打分,重点分析显性因子和隐性因子。其中,显性因子又称为景气度因子。不同行业监测的显性因子存在差异,以消费行业为例,重点关注销量增速、终端价格、库存等要素。隐性因子则重点关注行业ROE情况。邓默更看重行业的景气度,其持续维护的景气度指标库包含了约150个因子。

确定资产配置风格,选出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最后落脚到优质个股的选择上。邓默通过主动暴露风格以获取超额收益,在选股上比较注重资产质量。在邓默的投资框架里,股票当期的性价比体现得并不充分,因为静态估值忽略了企业价值中最重要的远期部分,而企业远期价值又很难当期量化,所以邓默倾向于重点比较企业的质量而不是比较企业的性价比。

聚焦成长空间广阔的产业

从投资风格看,邓默较为青睐高成长行业。“我们重点关注景气赛道中的细分龙头,买入情形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好股票,个股具有较低的估值、较高的盈利增速,同时满足低风险高收益的交易特征,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二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好股票,这种情况下估值与盈利周期匹配,风险收益比也较为合理;三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到盈利周期仍需确认的公司,行业景气度拐点虽然还没有得到确认,但估值层面已经接近底部。”

邓默表示,在经历了3年的结构性上涨行情之后,当前优质资产的股价较高,但放眼长远,这些优秀企业中总会有一些公司突破估值的束缚,成为行业的翘楚。

拟由邓默管理的华商品质慧选混合正在火热发行。对于新基金的投资策略,邓默表示,将聚焦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产业,在个股选择上重点筛选未来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强、估值匹配且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优质公司。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华商基金 邓默 量化 行业 布局 量化投资 市场 波动 基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