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打通“堵点”“障碍” 畅通人流物流 以管用实用的惠企政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黄显标)2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市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复工复产的极端重要性,在落实精准防控策略的基础上,全力打通阻碍复工复产的“堵点”“障碍”,保障人员有序流动和物流畅通,让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要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服务,以管用实用的惠企政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把耽误的时间、工期、进度抢回来,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委书记何良军,市长葛国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处置已从社区防控阶段转入攻坚清零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市疫情风险可控,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基础已经筑牢。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来,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抢时间,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扎实有力促进复工复产。要围绕保障人流和物流畅通这个重点,以严密的措施打通各种“堵点”“障碍”,让人、财、物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让市场活力迸发出来。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尽快恢复各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要用足用活用好自治区和百色市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主动上门服务,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项目一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让政策真正落地,取得实效。要全面提高复工复产质量效率,指导和帮助企业把生产组织好、调度好,尽最大努力释放产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要加快推进三次产业复工复产。一产要抓好农产品的采收采摘,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拓宽销售渠道,畅通流通,防止农产品积压。二产要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用工保障、原料供应、物流配送等难题,畅通供应链、产业链,推动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尽快实现达产满产。三产要着力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恢复正常经营。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用心用情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供需两端,摸清务工人员就业意愿情况,积极对接外地企业用工需求,帮助破解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障碍问题,让外出务工人员轻松返岗复工。

会议强调,要突出一个“快”字。要行动快、落实快,对企业复工复产事项要优先办理、快速办理,尽快让企业和项目全面复工复产。要突出一个“准”字。相关帮扶政策和措施要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针对性要强,切实可行,又很管用,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要突出一个“实”字。要坚持谋事要实、措施要实、服务要实、数据要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要实用、管用。要突出一个“全”字。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实现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复工复产取得最大实效。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经济发展的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亲自协调解决重大困难问题,职能部门要做好政策落实、业务指导等工作,推动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加强信息汇报通报,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实现“攻坚清零”目标,落实好“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的要求,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持续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前提条件。要科学指导复工复产,发挥工作专班的作用,系统施策,“一企一策”,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精准打通堵点问题。要精准调度,全面精准测算疫情造成的损失,找准与年初制定目标的差距和缺口,分县区、分行业进行评估,填平补齐缺口。要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加强“一对一”跟踪服务,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千方百计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做好脱贫人口因疫返贫致贫的风险评估,加强跟踪监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脱贫人口因疫情返贫致贫。要做好返校复学的风险评估,确保开学绝对安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组织开展联合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孙睿君、彭斌、黄善平、蓝树东、李玉成、蔡文姬出席会议。

(文章来源:右江日报)

关键词: 复工 复产 堵点 障碍 物流 人流 政策 企业 服务 全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