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市场震荡“固收+”开年迎回撤 市场频频出现“固收-”等声音

2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随着近年理财市场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固收+”基金因低回撤、低波动,被认为是对银行理财产品形成一定替代的重要产品之一。但近期,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可转债市场面临高溢价风险,“固收+”产品也随之迎来回撤。市场频频出现“固收-”等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为“固收+”基金增厚收益的股票市场和可转债市场均面临大幅回撤。数据显示,中证转债、A股指数历经3年的上涨后,今年开年以来中证转债下跌4.53%、上证指数下跌4.78%、创业板指数下跌15.05%。但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固收+”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年内回报中位值为下跌2.33%,同期,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下跌8.5%,债券型基金指数下跌0.1%,“固收+”基金表现依然处于两者之间。

拉长周期看,截至2月16日,成立3年以上的“固收+”基金中,仅15只产品净值下跌,超800只产品实现正回报,3年累计收益翻倍的产品多达4只,最大回撤中位值为5.22%。即便是最近一年,“固收+”产品收益的中位值也有2.28%。

从年内基金净值回报来看,部分“固收+”基金的净值表现甚至比得上表现居前的主动权益基金。由此基金人士认为,短期的回撤并不能否定“固收+”基金低回撤、低波动的产品特征,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不能将短期回撤引发的焦虑放大。

相关公募基金专业人士表示,在股市和转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今年“固收+”产品表现不佳就在所难免了。但拉长时间来看,“固收+”是值得长期持有和投资的,这类产品风险收益比是性价比较高的,建议投资人长期持有“固收+”产品,不要只看一时的业绩,比如拉长至三年,往往能实现“固收+”收益超越固收产品。

此外,数据显示,固收+基金年内净值首尾相差26%,更有26只固收+基金年内净值回调幅度超10%。从这些基金的重仓持股和重仓债券留意到,这类基金多在股票上配置赛道板块个股或高溢价可转债。近期的赛道股回调和可转债市场波动,对基金净值冲击较大。

有基金人士表示,“固收+”概念的分类界限相对比较模糊,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时,应该留意基金经理的配置理念以及基金重仓个股或者重仓债券的属性,这也是固收+产品业绩分化的主因之一。(爽爽)

关键词: 理财市场 净值化时代 银行理财产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