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36家*ST公司更换或未聘年报审计机构 专家:审计意见不可被“购买”

2月19日,*ST腾邦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和审计需求,为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拟聘请鹏盛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去年,上述公司财务报表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退市新规下,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是决定公司退市与否的一项重要指标。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的公司,若2021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将面临退市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截至2月20日,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或尚未聘请年报审计机构的*ST公司合计36家,其中14家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审计机构接受新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时,需做好前期调研,判断能否胜任。“临危受命”的审计机构,要勤勉尽责,对企图“购买”审计意见的客户说“不”,推动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合规合法地披露财务信息。

超400家上市公司

更换年报审计机构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截至2月20日,共427家上市公司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另有7家未聘请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或地方证监局的监管或关注函。

记者据证监会发布的《2020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梳理,2019年、2020年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717家和398家。从以往数据来看,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数量处于中间水平。

从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来看,有“原审计机构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团队加入拟变更的会计师事务所”“原审计机构聘期届满”“上市公司经营与业务发展需要”等。

“如果‘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团队加入拟变更的会计师事务所’‘原审计机构聘期届满’等情况属实,那么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是比较合理的。”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李晓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原审计机构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等情况,则有可能是因为原审计机构担心ST公司风险大,不想参与,或是企业与审计机构对一些事项存在争议无法协调。

新证券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由审批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行业准入门槛有所降低。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共有84家会计师事务所在证券审计市场执业,其中44家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新增的备案会计师事务所。

2月15日,ST天润发布公告称,聘任湖南容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年审机构,湖南容信会计师事务所于今年1月份刚刚在证监会备案。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备案的10余家审计机构已开始承接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其中多家承接了*ST公司业务。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接受新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一定要做好上市公司的前期调研,要判断是否熟悉该领域、能否用合适的审计工具或审计方法进行审计,确保能控制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临危受命”

审计机构更需谨慎

据记者进一步梳理,上述434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均为*ST公司。此外,还有7家*ST公司去年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前任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情况下,“临危受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对其财务信息履行核查把关职责。

“因审计时间较短,‘临危受命’的审计机构面临着较大压力,同时也存在审计意见被‘购买’的风险。”李晓慧表示,若上市公司企图通过改聘审计机构来“购买”审计意见,可能将企业经营风险、会计风险传导给审计师。新证券法出台后,审计师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更应提高警惕性,认真履行职责。

李晓慧认为,对于企图“购买”审计意见的客户,审计机构需要果断说“不”,不能协助公司在审计意见上蒙混过关。审计机构应协助企业形成规范的会计体系,推动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合规合法地披露财务信息。“针对前任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请辞的ST公司,承接其年报审计业务的后任审计机构应当更加谨慎,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可适当提高审计收费。”李晓慧表示。

对于投资者而言,专家认为,对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要慎重投资。

“审计报告作为信息鉴证方式,是投资者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依据。”崔志娟表示,针对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若审计师无法表示意见,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信息无法通过审计报告予以证实,上市公司很可能有些事项不愿向市场公开,需要注意其潜在风险。若审计师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信息不符合规定,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盈利情况等与实际情况不符,其经营情况可能差强人意。

“无法表示意见说明连注册会计师都无法搞清楚公司财务报表是否合法公允,公司的‘水’太深了。”张晓慧表示,否定意见说明企业财务报表整体上不能公允地反映企业整个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投资者无法通过公司财务报表做出合理的决策、判断。保留意见说明企业财务报表整体上反映了企业整个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但保留事项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决策。审计报告能够帮助投资者判断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报表是否值得信赖。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 审计机构 年报 审计意见 ST公司 购买 专家 公司 退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