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为什么说它或是东数西算核心细分之一?

2月21日,东数细算概念继续刷屏,相关云计算、数字中国、IDC等板块持续大涨。

个股方面,两市半数涨停都与东数西算相关,且前排龙头均是百万级大封单。

互联网巨头公布相关布局

据媒体周末报道,科技、互联网巨头集体披露了东数西算相关布局。

华为方面表示,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华为云目前在中国布局了五大数据中心,贵安、乌兰察布为一南一北两大云数据中心。

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方面表示,已在全国部署了大量CDN节点,可为东西部的企业和用户提供传输加速服务。

阿里方面表示,阿里云在“东数西算”京津冀、内蒙古等枢纽节点均有数据中心;腾讯表示在“东数西算”贵州、京津冀、成渝等枢纽节点均有布局。

快手方面,公司首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位于“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节点,据悉,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是快手第一个自建超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整体规模在业内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

而有一个点值得注意,此次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国家发改委对8个算力枢纽内规划设立10个数据中心集群,划定了物理边界,并明确了绿色节能、上架率等发展目标。

政策限制高PUEIDC入场

啥是PUE值?

这里简单说一下,PUE是国内外数据中心普遍接受和采用的一种衡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指标。

PUE=数据中心总耗电/IT设备耗电,用于计算在提供给数据中心的总电能中,有多少电能是真正应用到IT设备上,通常来说,PUE值越接近1越节能,PUE值越大,表明制冷和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所消耗的电能越大。

例如此次东数西算,就要求张家口、韶关、长三角、芜湖、天府、重庆集群的PUE在1.25以下,林格尔、贵安、中卫、庆阳集群的PUE在1.2以下。

事实上,绿色双碳背景下,政策已经不是第一次对高PUE值IDC进行限制。

东兴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政策控制供给、避免资源出现浪费的集约化绿色发展导向明显,对数据中心能耗管控趋严。

怎么降低PUE值?

东兴证券指出,随着多地数据中心陆续完成接入用能监测,数据中心低碳运营方向愈发确定。暖通设备对能耗至关重要,先进制冷投资机遇凸显

其表示,机房空调产生的能耗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从制冷端着手是降能耗的最有效方式,以间接蒸发制冷、液冷、海水冷却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能大幅降低PUE水平,展望未来5年将迎来较大机遇。

华西证券表示,IDC降低PUE水平主要依靠技术手段,冷却、管理系统及解决方案、电源、数据存储等技术有望率先突破落地,具体来看:

1)更新高性能服务器等硬件设备:采用最新的CPU的服务器,提高机柜密度可以降低设施的冷却及电力需求。

2)提升机房冷却效率:冷却效率一方面取决IDC设计,另一方面取决IDC实际运营过程中采用的硬件设备及运营方式。冷区技术正经历从水冷式冷却到间接蒸发冷系统再到浸没液冷技术变迁,受益公司包括英维克、佳力图、依米康、网宿科技等。

3)HVDC及预制式微模块集成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电源设备重要解决方案,受益公司包括中恒电气、科华数据、黑牡丹、城地香江等。

4)冷数据存储,光盘节能效果优异:充分利用蓝光光盘可靠长效存储的特点构造高密度光盘库库体,实现海量信息数据的长期安全存储,节电率高达80%以上,相关受益公司包括易华录、紫晶存储等。

液冷或是核心之一

这里面,我们再重点把液冷拎出来再单独说一下。

据网信证券研报,此前我国首批数据中心液冷系列行业标准正式发布,有效填补了当前国内外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的空白。

其指出,目前高密度计算正促使数据中心液冷技术兴起,浸没式液体冷却的优势显著,相对于传统风冷数据中心能耗降低90%-95%,液冷不仅是制冷方式的改变,更可能变革整个数据中心生态

据赛迪顾问预测,到2025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整体规模保守估计为1283.2亿元,乐观估计为1330.3亿元。

万联证券也表示,温控技术的主要目的是保障电子设备稳定运行,传统的温控场景内,目前风冷仍是主流,但由于液冷的冷却效率比风冷更高,因此液冷方案或将逐步替代风冷,浸没式液冷将逐步成为主流,可以关注部分有能力将原有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移植到储能系统中的温控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关键词: 华为 核心 细分 方面 互联网 巨头 布局 细算 刷屏 云计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