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不要往棕榈油中掺混低价油品!棕榈油期货再创新高

“提醒:请港口各油厂进口商保持商业信誉,不要往棕榈油中掺混、勾兑一级豆油、花生油等低价油品!”昨日,期货日报记者在一个油脂群里看到这一调侃段子,顿时觉得有些好笑,以前都是不让往豆油里掺棕榈油。

其实,这很简单,就是以前豆油价格高于棕榈油价格,现在棕榈油价格高于豆油价格了!

近段时间以来,棕榈油期货价格不断创新高,并且成为引领油脂价格上涨的“带头大哥”。周三棕榈油期货主力2205合约盘中更是最高涨至11436元/吨,涨幅4.72%。

在宝城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毕慧看来,近期棕榈油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到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双重驱动。

“国际棕榈油供应紧张,印尼限制棕榈油出口,马来西亚棕榈油仍处季节性减产周期,叠加劳动力短缺情况尚未缓解,令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恢复缓慢,加剧了全球棕榈油供应紧张的局面。需求来看,虽然高价对需求的调配作用有所显现,比如印度下调进口关税后仍选择进口更有性价比优势的豆油作为补充,但印尼出口限制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出口形成明显提振。”毕慧分析称。

最新出口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份前20天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幅超过30%。毕慧表示,在供需紧张的推动下,棕榈油期价强势大涨,同时,此前寄希望于通过价格更有优势的葵花籽油来补充棕榈油需求缺口,近期也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黑海地区葵花籽油出口船期明显推迟,令葵花籽油的供应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令原本紧张的油脂供应形势变得更为紧张。此外,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能源价格大涨对油脂制生物能源需求形成提振,但相比豆油和菜籽油,供需形势更为紧张的棕榈油,无疑成为领涨油脂的明星品种。

“随着最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葵花籽油供应受到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主要需求国纷纷退而求其次转向豆油采购。”毕慧表示,在原料大豆强势依旧、需求存在潜在增量的推动下,美豆油期价多个合约创新高。目前国际豆棕价差仅为49美元/吨,豆油对棕榈油的性价比优势依然存在。国内豆油和棕榈油低库存、高基差的格局持续,进口利润倒挂继续制约油脂进口,同时葵花籽油的进口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毕慧认为,国内油脂供应紧张的格局难有改变,短期关注中央储备大豆和食用油投放对豆油价格的影响,国内豆油价格的表现或将弱于外盘,而棕榈油期价继续受到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提振,虽然豆棕价差会削弱棕榈油期价的续涨动能,但在外盘强势拉升,国内低库存、高基差持续的背景下,棕榈油仍将作为引领油脂市场的“风向标”,整体强势运行的格局仍在持续。但在油脂内部,豆油期价受到政策调控的压制,表现将会弱于棕榈油,豆棕价差存在继续反向走扩的可能。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关键词: 再创新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