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欧基金邵洁: 关注受益全球科技创新且本土化落地的优势企业

2021年科技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展望2022年,中欧基金邵洁认为,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后,终端创新和行业信息化将持续发展,今年看好行业创新价值,特别是以下几个细分行业的机会:第一,看好ADAS、AR、VR,元宇宙和AI信息化领域的投资机会。第二,看好新能源车和电力网络改造带来的电力电子方面的机会;第三,通过与部分新行业融合和创新,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也将出现很多投资机会。

区分真伪创新

思考科技创新背后的驱动力

邵洁,美国杜兰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国金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高级分析师;电子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2015年)、电子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2015年)。2016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目前管理规模超130亿。截至2021年底,她管理的中欧科创3年封闭自管理以来(邵洁自2020/2/14起管理)回报64.06%,同期基准24.03%。

在投资之前,邵洁会去思考科技创新背后的驱动力,并区分哪些是真创新哪些是伪创新,在她看来,存量创新、减量替代、技术不符合第一性原理的都是伪创新。“我要分析的是创新的底层本质,到底有没有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需求。比如在可见光在不同技术领域的应用需求迭代出千亿级别的市场。”邵洁说。

此外,她还认为,科技是螺旋式创新,最重大的创新可能会集中在一年里发生,然后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未来几年中,她要做的就是寻找受益于这个趋势的细分行业和公司。“可能会有1-2年创新步伐的放缓,需求增量不足,而供给端力量、科技周期力量会更明显。比如在2021年就出现了科技周期显著大于科技创新的市场情况。所以更需要前瞻性判断科技螺旋式创新位置,判断它的行业周期。这样才能从容冷静的投资,减少情绪波动带来的损失。”

3月初,由邵洁管理的中欧智能制造即将发行。她希望抓住科技创新中智能制造的机会,先从受益未来ARVR、ADAS行业技术发展的细分领域,行业智能信息化标的等做一些布局。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邵洁会从前期的高端制造成长领域选择一些调整到位的优质标的。

看好五大科技创新方向

2021年科技整体表现较为平淡,主要是行业创新驱动不足,但整体行业估值水平已经有吸引力。

邵洁认为,目前科技创新最大驱动力在于数据,比如半导体技术、5G、AI和云计算等行业,是奠定科技发展的基础,这些技术的发展决定未来的数据利用能力,将会落实到终端行业。

未来,邵洁看好五大创新方向。一个是AI智能化。这已经在深刻改变各个行业,智能社会刚刚起步,新能源带来的电力电子和先进制造带来的AI信息化改造市场空间。二是新的终端ARVR、ADAS有望带来千亿到万亿的市场。除了元宇宙,她认为AR、VR可能会在未来1-2年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能够奠定科技创新的产品出现,这个产品会对科技有一个全方面的技术需求,比如底层的5G传输技术或者整个3D世界数据建模等。 第三是智能车。她认为,智能车(算力)最终需求是智能手机的几十倍,而且发展方向足够清晰。从目前L2的智能驾驶到L5级别,所有的科技都会创新迭代来支持这一行业的发展。第四个方向比较本土化,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带来的智能电网、电力电子的改造需求。最后,半导体细分领域、工业软件、材料设备长期也仍有机会。她认为,只有在底层技术大发展之后(比如来自于半导体、先进算力的进步),上述提到的行业才能蓬勃发展。未来5-10年随着技术不断更迭,那些在本土化落地上非常有优势的行业都是她看好的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中欧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