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算中心迎来首家企业

本报讯近日,位于天津市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迎来了首家入驻企业。

作为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2月26日,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在战略提出六周年之际正式开工。从2020年3月打下第一根桩,到2021年年底一期工程正式启用、第一批机架交付,再到当前二期工程进入精装修、三期工程收尾,其建设创造了业界新速度。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4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2亿元,定位于中国电信推动“2﹢4﹢31﹢X﹢O”云网融合布局的重要节点和保障,是中国电信最高标准的智能算力园区,也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四大云计算核心基地之一。

今年上半年三期工程建成后,该中心将具备5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成为京津冀大都市圈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届时,该中心将凭借超强可扩展算力和海量存储空间,使天津市数据中心能力实现翻倍增长,拉动区域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京津冀三地的互联网、科技、电商、智能制造等企业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

未来,按照“建设数据加工厂”的标准,智算中心将以信创产业规划为主攻方向,实现更多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场景挖掘,致力于激活数据价值,打造大数据应用高地,为赋能信创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为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智算中心还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分布式锂电DPS、背板空调、间接冷却蒸发等新技术的使用,积极探索引入绿电清洁能源和余热回收技术。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中国电信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