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应声大涨!这两大板块掀涨停潮 明星基金经理身影闪现!长期主线还是短期利好?

根据近日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发表的声明,多家俄罗斯银行被禁止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

2月28日,A股CIPS和数字货币相关概念股应声大涨,金融科技主题ETF也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记者注意到,在当天涨停的四方精创、信安世纪两只个股此前三季报股东名单中,曾出现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和李文宾的身影。

针对本次行情是短期主题还是长期主线,机构亮出了各自的观点。华夏基金认为,若把俄罗斯的SWIFT系统全面切断,将对欧美形成不小的反作用力,因此本次制裁的范围有限,主要目的是对停火形成威慑。

长城基金表示,此次制裁将提升市场对数字货币等相关概念的关注度,数字货币作为长期主线,值得持续看好。

中信保诚基金则认为,对SWIFT系统的替代是长期需求,但赛道的业绩弹性比较有限,相关主题的热度偏短期。

A股CIPS、数字货币板块应声大涨

根据2月27日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发表的共同声明,俄罗斯多家银行被禁止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

目前,俄罗斯暂无成熟的数字货币系统。此前,新华社莫斯科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表示,俄罗斯央行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度启动数字卢布测试,然后确定该国数字货币下一步发展的路线图。

受此消息影响,28日早盘,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数字货币相关概念股迎来一波开门大涨,中证金融科技指数收涨2.53%。数字货币板块的表现尤其强劲,Wind数字货币指数收涨3.68%。

ETF方面,虽然目前暂时没有以CIPS或者数字货币为专题的ETF主题基金,但相关的金融科技主题ETF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市场反应。

截至收盘,华宝中证金融科技ETF收涨2.73%,位列当天中国市场ETF涨幅的第五位。博时金融科技ETF收涨2.69%,华夏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收涨1.48%。宇信科技、拉卡拉等多只成份股受当天CIPS及数字货币相关行情的推动,涨势喜人。

具体到个股层面,相关概念股新晨科技、四方精创、东方集团、海联金汇、信安世纪、信雅达等迎来涨停板。

数字货币概念受明星基金经理关注

查阅当天涨停的多只概念股此前的持仓数据,可以看到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三季度末,由冯明远坐镇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持有四方精创,持仓比例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0.45%。

四方精创是以大型商业银行为核心客户,致力于为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银行提供专业金融IT服务的软件企业。公司业务类型包括软件开发服务、应用维护及系统集成。

安信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四方精创前瞻性地布局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已具备从区块链底层平台到应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研发与交付能力,并在数字货币、应用型通证等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外,四方精创近期刚完成一笔4亿元的定增,获配机构包括定增界的“熟面孔”财通基金、华夏基金和诺德基金。

万家的李文宾则有多只在管基金入股了信安世纪。信安世纪是CIPS单位参股、参与建设的公司之一。信安世纪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项目获得了多家银行的认可。

就最新披露的持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信安世纪的持仓包括由李文宾管理的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混合、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混合、万家科创3年封闭混合以及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四只基金,合计持仓占流通A股的9%。其中,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混合持有该公司70万股的股票,持股比例占公司流通A股的3.71%。

长期主线还是短期利好?

针对CIPS、数字货币等板块今天的火热行情,华夏基金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显得尤为关键。此外,数字货币的优势也将凸显,分布式记账系统的数字货币在支付的同时完成对比和验证,由央行背书,不存在互信问题,是理想的跨境支付工具。

华夏基金指出,虽然全面禁止SWIFT系统的威力堪比“金融核弹”,但目前的公开声明其实将本次制裁的范围限定在了“几家主要银行”。公开资料显示,这些银行并不主要涉及能源交易。

对欧盟来说,将俄罗斯全面踢出SWIFT,意味着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原油的渠道切断。而目前天然气和原油的价格已经在持续飙升,未来将引发更高通胀。

此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设在俄罗斯的实体大约欠全球的外国银行1210亿美元的资产,如切断SWIFT,这些债务将很难收回。本次制裁还可能鼓励SWIFT替代方案的发展,最终对美元的优势地位造成威胁。

考虑到制裁对欧洲也有不小的反作用力,华夏基金认为,此番的制裁动作仍是以威慑为主,其主要目的是希望俄罗斯停火。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则表示,俄乌冲突给中国带来的启示是显而易见的。欧美各国对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禁用SWIFT一事值得重视,市场对数字货币的关注有可能提升,而数字货币板块也持续在他看好的三条主线之内。

在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刘锐看来,周一CIPS及数字货币上涨与俄乌冲突密切相关。就中国来说,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大力发展属于自己的SWIFT替代系统,即最近几天被大量科普的中国的CIPS系统。另一方面,跳过传统的银行间的交易和计算体系,直接大力发展数字货币。

“从长期趋势看,对SWIFT系统的替代是客观存在的需求,预计这两块业务都值得关注。”刘锐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然而,对于相关板块的火热行情,他的判断是更偏向于短期主题,“相关赛道的业绩弹性比较有限。”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数字货币 基金经理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