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大动作!2万亿金融巨头设重要子公司 定位布局、组织架构全解析

近日,作为中国太保集团科技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子,太保科技正式成立。在保险业数字化时代来临的背景下,科技成为保险业变革和争夺的重要战场。

2月28日上午,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俞斌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详细披露太保科技的布局、定位以及筹备情况。

俞斌表示,中国太保成立太保科技的初心,是进一步优化科技治理架构,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科技赋能与数字化转型步伐。

中国太保集团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保险集团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也是首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太保实现营收3509亿元,同比增长2.6%,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太保集团总资产为1.9万亿元。

定位服务型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太保科技注册资本7亿元,总部位于上海黄浦区。2020年7月,作为中国太保转型2.0中数字太保建设的关键路径,太保第九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成立太保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月21日太保科技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

太保科技也是《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的第一批获批的主要为保险集团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科技子公司。

俞斌说,当下,保险科技正处于数字化向智能化、生态化演进的过程中,科技对于保险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太保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从过往情况来看,产出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太保科技成立的初衷就是承接太保科技板块的基础设施、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业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为太保各板块业务创新发展提供助力。

他表示,太保科技作为集团的战略新主体,立足于服务型子公司定位,主要面向集团内部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太保科技将持续发力”大健康“”大数据“”大区域“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推动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大前沿技术研究和科技工程化项目落地。”他说。

据介绍,从集团科技战略整体布局来说,目前,中国太保科技条线已形成由集团营运管理委员会统领,“管、研、用”分离的科技治理架构。

其中,集团营运管理委员会为集团主要科技决策机构。集团科技管理部和集团信息安全部承担集团“管”的角色,主要从战略规划、技术标准、执行监督、价值评估几方面进行科技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科技公司主要承担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业务平台“研”的角色,为管理者赋能和赋能者赋能;已前置的子公司IT团队承担专属业务应用“研”的角色,提升响应和赋能业务一线的效率;集团数智研究院主要负责前沿技术的研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进行创新孵化,以及为集团科技条线提供专家资源支持。集团公司管理部门、子公司的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用户承担“用”的角色,负责从业务专家和最终用户角度,与研发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数字化产品。

俞斌介绍,从太保科技的角度,初期主攻方向是集团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四大中台和共享应用平台建设,通过集约化运作和市场化科技服务关系的建立,降本增效,实现更高效率、更好质量和更优服务的科技交付,为管理者赋能,为赋能者赋能。随着自身科技专业能力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以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式,加大前沿技术研究和科技工程化项目落地,推动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为业务赋能。未来,基于自身积累的科技能力,再考虑搭建保险应用生态平台,拓展科技生态,探索“金科+金服”双模式。

组织架构“6+1”模式

太保科技从2020年10月开始筹备,经过一年多时间,目前已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俞斌介绍,组织架构方面,公司组织架构采取“6+1”模式,前台设有数据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运营、应用开发和云服务六大事业群,中后台设有一个支持中心,包含市场及生态合作部、行政人事部和技术财务部三个部门,前中后台分工明确,高效协同。同时,公司已完成在上海、成都、武汉三大研发中心,和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布局。

人员方面,公司现有在岗员工1717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93.4%,90后员工占比82.2%,名院校毕业员工比例达38.5%,并组建了一支260人的大数据和AI团队。

俞斌介绍,太保科技主营业务是为中国太保内部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目前已能提供软件开发交付、云服务、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互联网运营、产品工具平台、技术解决方案、其他技术服务八大类科技服务,推出了“数智工场”、“业务经营”、“研发办公”三大系列共十一个保险科技产品矩阵,形成to C、to G、to T 的业务场景全覆盖。同时,筹备期中,太保科技已完成与集团和各专业类保险公司科技服务水平协议的编制、优化和签署,初步形成市场化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关系,倒逼太保科技提供更高效率的软件交付、更高质量的科技产品和更优质的科技服务。

俞斌说,公司从2020年10月开始筹备,目前已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首次实现全司业务全域数据入湖;推进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可控和自主研发,整体自研比例超过85%,完成全部应用向罗泾数据中心搬迁,实现亿级用户秒级响应,全量数据实时计算;IFRS 17 IT配套项目实施进度业内领先。

俞斌表示,站在中国太保新30年发展的起点上,中国太保集团明确将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未来3-5年,科技板块将围绕公司“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持续发力“大健康”“大数据”“大区域”等重点领域,2022年,公司将启动第一轮信息技术规划,进一步优化创新机制,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构筑科技应用生态链,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中国太保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