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行业动态|休闲食品:存量市场搏杀份额 提价潮后何时挽回净利率?

在疫情反复、消费降维背景下,具有“大行业、小企业”特征的零食赛道,去年已从增量市场搏向存量市场,品牌纷纷面临净利下滑的焦虑。目前来看,趋势已延续到今年Q1,净利何时回升?

财联社记者近期走访终端渠道并与部分食品业内人士交流,行业多感觉,消费力恢复偏缓导致需求端疲弱,3月疫情反复部分终端消费场景缺失,线上流量红利亦显见顶之势。叠加成本端压力,多重因素或压制今年上半年复苏进程,Q2能否出现拐点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但亦有跟踪食品的私募研究员则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此前休闲食品赛道机构减配较多,目前估值性价比已进入左侧“观察窗口”,未来主要看疫情影响减弱、消费回暖、提价的逐步传导,可关注板块改善机会。

增收难增利成行业共性

经历提价潮的休闲食品行业,受原料上涨、疫情反复及费用增加等影响,2021年增收难增利成为行业共性。截至3月30日,休闲食品企业陆续交出2021年的成绩单。整体来看,当前休闲食品行业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压力。记者梳理统计,有10家公司已公布年报或业绩预告。

仅以披露年报公司为例,桃李面包(603866.SH)、良品铺子(603719.SH)、劲仔食品(003000.SZ)、元祖股份(603886.SH)中,除元祖股份净利率基本持平外,其他三家净利率均有所下降。桃李面包净利率由上年14.8%降至12.05%,影响因素主要为“费用增加+疫情影响+成本上涨”。

2021年,“零食王国”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日子不好过,疫情反复等因素仍在2022年冲击着行业的复苏进度,受多地不断出现散发疫情、消费复苏缓慢、俄乌冲突等负面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股价整体表现较弱,年初以来跌幅近两成。

此前,桃李面包针对原材料成本上涨情况,公司已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上调。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提价后净利能否回升还有待观察,因为疫情因素仍在影响终端消费场景,短期波动因素有点多,但长期仍看好行业发展。

良品铺子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公司产品没有提价。毛利率下降一是受渠道占比调整、快递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二是为了提升销售规模,加大线上投放力度,导致四季度净利出现波动。今年来看,疫情还是会对线下门店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线上渠道红利见顶

除了线下渠道受到冲击外,线上渠道亦不容乐观。结合今年2月三大电商平台(淘系、京东、拼多多)线上销售数据日前公布,三大电商休闲零食行业销售总额75.28亿元(-18.54%)。2月零食淘系线上销售额为47.57亿元(-19.53%),京东休闲零食销售额为15.56亿元(-31.10%),拼多多休闲零食销售额为12.15亿元(+13.45%)。以淘系平台数据为例,2022 年 2月松鼠/洽洽/良品/盐津淘系平台销售额同比-43%/-26%/-29%/+167%。

湖南一位长期跟踪快消市场的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说,今年春节黄金周早于往年,部分食品饮料消费需求提前至1月,叠加年后多地新冠散点爆发,因此2月各子行业线上消费表现低迷,3月消费数据仍不乐观。

上述良品铺子证券部人士说,现在进入了一个销售淡季,所以线上数据并不那么好。公司今年会加大品类投放,通过渠道优势扩大市占率;提高单店店均盈利能力来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对于毛利拐点何时出现?其认为,主要是大家消费信心不足,如果疫情过去、消费回暖的话Q2还是有可能。

三只松鼠证券部人士亦对记者说,二、三季度其实是销售淡季,目前尚难以判断拐点什么时候到来,外部流量分散已是客观事实,公司也没办法逆转,会立足于自身经营模式的调整,过去可能是电商为主,会重新战略定位,不只是做卖货的渠道而是以品牌的思维去做。疫情反复会导致线下客流量下滑,会做存量的优化而不是光靠开店做增量。

“渠道+新品”破局,边际改善或延后

经过了2021年的负重前行,在流量分散化的大趋势下,休闲食品企业纷纷进行渠道精耕、改革。甘源食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主要是围绕公司推出的新品,借助销售团队来拓宽销售渠道,做好产品推广工作;恰恰食品表示,巩固公司在葵花籽品类的领导地位,提升弱势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在覆盖率较高的城市,进行新产品的推广。

劲仔食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公司没有进行价格调整,更重要的还是市场份额的提升,未来会视情况适时调整。公司以劲仔小鱼为切入点,推出了大包装系列产品。大包装系列产品一方面填补了部分传统规格不适合售卖的空白渠道,另一方面通过线下全渠道的终端陈列改善,提升了客单价。另外,公司完善产品矩阵,推出了短保豆干、魔芋爽、无骨凤爪、手撕鱿鱼等新品。

国泰君安食品研究员分析称,上半年成本压力犹在,需求恢复缓慢,下半年边际改善可期。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恢复缓慢,大众品需求端整体复苏周期拉长、复苏斜率放缓,2022年上半年预计保持平稳,下半年随居民收入及其预期修复、消费场景压制缓解,预计呈现小幅、缓慢复苏趋势。

部分企业在成本普涨压力下提价,后续能否顺利传导取决于细分行业的终端需求承载力、竞争格局、渠道结构,预计将出现较明显分化。若未来上游成本回落、下游动销开始提振,提价成功传导的企业将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利润弹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行业动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