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智慧机场行业分析及智慧机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智慧机场就是运用各种信息化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机场各种关键信息,实现对机场安全、服务、运营、保障等各种需求做出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的建设和再造过程。一要明确智慧机场建设过程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二要明确智慧机场建设手段要善于运用新技术。三要明确智慧机场的实践要求是要统筹兼顾抓住重点。

“建设智慧社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科学判断信息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的战略部署。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深刻变革,各行业都在牢牢把握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以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2智慧机场行业分析及智慧机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智慧机场高度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机场信息中心为基础,以云计算平台为支撑,在满足机场自身业务需求的同时,为旅客及驻场商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

智慧机场让信息更精准。智能旅客导乘导航屏核心功能的研发,将旅客人脸与身份信息进行绑定,在经过旅客授权后,“刷脸”就能立即获取航班信息及动态,不仅缩短了旅客拖着大包小包在航显大屏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中进行“人工”检索的时间,更是在提供基本航班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登机口步行时间、登机时间提醒等功能,最大程度降低了航班信息查询成本,让旅客获取信息更轻松、更精准。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机场是一个涉及多方作业人员的庞大复杂基础服务设施,拥有空侧、航站楼、陆侧等多方面的复杂业务场景。因此全方位实现“智慧机场”就必须实现“智慧空侧”、“智慧航站楼”和“智慧陆侧”的建设和发展。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机场行业发展调研与投资咨询报告》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民航机场业务的不断扩展,对智慧机场的需求和理解也在不断的认识和更新。机场的大规模规划也将给智慧机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卡,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加上机场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加,智慧机场建设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我国机场数量的增加,以及千万级机场的增多,为智慧机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2020年,中国境内运输机场共有241个,其中定期航班通航机场239个,定期航班通航城市236个。目前全国330余个地级以上市州盟中,还有100多个没有机场。根据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400个左右,地面1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这意味着未来15年平均每年增加10个机场,其中大部分都将是分布在中西部和边远地区的中小机场。

我国智慧机场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暂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行业进入空间仍旧很大。特别是在机场弱电集成工程、机场航站楼协同决策系统、机场陆侧交通高效空地接驳服务、机场陆侧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机场飞行区安全运行监控系统和飞行程序设计及飞机性能分析等领域都有着不小的空白。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民航机场业务的不断扩展,对智慧机场的需求和理解也在不断的认识和更新。从现阶段看来,智慧机场可定义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覆盖机场空侧、航站楼、陆侧区域实现对航班、旅客、行李、车辆的精细化、协同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运行与管理。

未来,智慧将成为民航机场的鲜明特色,发展前景广阔,但是道路任重而道远。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机场行业发展调研与投资咨询报告》。

关键词: 信息技术 行业发展 民航机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