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钢铁股久违大涨!迟到的春天 来了?

4月6日,A股钢铁股持续发力,华菱钢铁、安阳钢铁、八一钢铁、盛德鑫泰涨停,马钢股份、新钢股份、韶钢松山等纷纷跟随大涨。

钢铁股出现了久违的大涨,动因为何?能否持续?

上证报记者统计数据后发现,目前A股钢铁股的市盈率仍然处于历史底部,“破净”现象频频发生,占破净总家数比例仅次于银行等板块。与此同时,钢铁板块的业绩却出现显著改善,大部分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伴随房地产政策的显著回暖,这或许是近期钢铁股走强的核心逻辑。

这迟到的春天,或许有望“温暖”钢铁股很长一段时间。

钢铁股大面积破净

上证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钢铁股出现了大面积破净,破净家数达20家,近一半的钢铁股出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横向对比来看,目前破净股占破净总家数的比例达6.83%,仅次于房地产、银行和交通运输行业,排名第四位。

其中,河钢股份、鞍钢股份等2家公司破净幅度在40%以上,重庆钢铁、三钢闽光的破净幅度超过20%,其余钢铁股均低于20%。

为什么钢铁股会大面积破净?

受访的投资专业人士认为,钢铁是强周期行业,市场质疑其盈利的持续性。因为钢铁行业的上游受到原材料的挤压,下游受到房地产政策的打压,所以钢铁板块受影响相对会更大。

可喜的是,近期房地产政策出现明显的放松迹象。

同时,已披露年报的钢铁股普遍出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钢铁行业也是热衷于现金分红的行业之一,今年也是如此,部分公司的分红率和股息率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普现应收净利双增长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25家钢铁企业披露了2021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22家钢铁股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普遍呈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仅有金岭矿业、金洲管道和武进不锈3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中,10家钢铁企业的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本钢板材和海南矿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大增779.12%和41.19%,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均超过500%。方大炭素、山东钢铁等个股也是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方大特钢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尽管面对成本大幅上升,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严峻形势,但是钢铁企业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钢铁行业去年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增,而且整体行业盈利实现了不错的增长。2021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4亿元,同比增长59.67%;销售利润率为5.08%,同比上升0.85个百分点,行业效益大幅提高。

八成钢铁股拟现金分红

钢铁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也纷纷披露了大比例的现金分红方案。

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已有16家钢铁股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其中12家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几乎都是现金分红。

从年报来看,方大特钢分红最豪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10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23.93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87.60%。按照最新价来计算,公司的股息率高达12.77%。

从2021年度来看,本钢板材是当仁不让的王者。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25.01亿元,同比增长550.77%。公司在2021年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73元(包括半年报和年报),分红总额高达44.08亿元,分红率高达176.26%。按照目前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24.55%,A股排名第一。

据查,本钢板材上市后连续派现2年,分红总额高达91.74亿元。目前市盈率7倍,市净率0.83倍,总市值180亿元。

此外,常宝股份、山东钢铁、中信特钢等公司的2021年度分红率均超过50%。马钢股份、南钢股份、鞍钢股份的股息率分别为8.75%、8.27%和6.23%,远远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华菱钢铁 安阳钢铁 八一钢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