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海电气2021年亏损近百亿 布局新能源能否扳回一局?

受“专网通讯”、恒大暴雷事件的影响,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601727.SH)2021年的业绩亏损近百亿。

近日,上海电气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上海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313.88亿元,同比减少4.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88亿元,同比减少36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18.89亿元,同比减少1241.21%。

而在此之前,上海电气就曾因发布2021年业绩预亏报告而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函。上交所让其说明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的原因以及公司承接的迪拜光伏、光热电站项目产生较大亏损的原因。

针对上海电气2021年业绩亏损的问题以及其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相关布局,《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上海电气董秘办,并向其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

业绩大额亏损

在2021年上海电气99.88亿元的业绩亏损中,有80-83亿元来自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拖累。

据上海电气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风险事项,公司对其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对2021年上海电气净利润的影响为负80-83亿元。

而在此之前,上海电气业绩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资料显示,上海电气作为我国三大设备制造商之一,主营业务涉及工业设备、能源设备、集成服务三大板块。自2012年以来上海电气的业绩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其营业收入更是从2018年的101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从30.17亿元增长至37.58亿元。

2021年受“专网通讯”事件影响,上海电气的净利润直接亏损近百亿。回溯到2021年5月,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公告日,通讯技术公司应收账款的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公司对通讯技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余额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风险损失。

深圳市惠诚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人、注册会计师王耀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联营企业计提减值损失说明当年投资入股作价过高,上海电气违规进行贸易性融资,应收款项存在大规模减值是必然之事。”

除“专网通讯”事件对上海电气2021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外,报告期内,海外工程运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对部分下属企业持有的与恒大集团相关的资产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等也对上海电气2021年的净利润产生了不利影响。

加快新能源布局

作为一家传统的能源公司,上海电气近年来加快了向风电、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转型。

据上海电气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成功,参与建设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据上海电气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在风电设备领域新增装机容量为全球第七,海上新增装机容量为全球第二。2021年5月,上海电气还分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在科创板上市,而电气风电主要从事风电设备的生产、销售及工程安装等。

在储能领域上海电气也早有尝试,其在锂电池、液流电池、燃料电池及退役电池系统四个领域均有布局。2020年上海电气以向赢合科技定向增资20亿元的方式获得其28.39%的股权,此举被业界解读为上海电气拟向新能源板块发力。2021年年底上海电气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另据企查查显示,今年年初上海电气还与申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申电绿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致力于海南绿电的开发。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火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628万千瓦,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量则超过1亿千瓦。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趋势将以是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助理教授吴微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气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主要与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有关,上海电气目前在风电设备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也面临着较为激烈的竞争,布局储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储能行业正处于商业化初期,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未来可能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二是目前已有近二十余省份明确了新投资的风光发电项目需强制配置储能,而上海电气可以将储能业务与现有的风电设备业务有效协同,推出风电+储能的新型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上海电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