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漳州发展优化战略布局 开启新能源转型征程

4月15日晚间,漳州发展(000753)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1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97%。

2021年是漳州发展的战略转型元年。自1997年上市以来,这家位于福建漳州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终定位于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以水务、地产、工程等传统业务为主业。去年2月,经过长期的调研与筹划之后,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新增新能源业务板块,未来将以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为先导,聚焦新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建造、低碳出行,并首次规划走出漳州,面向全国,成为行业领先的城市运营服务商。

年报显示,自该战略规划纲要发布后,漳州发展新能源业务板块提速显著。2021年8月,公司成立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2月,漳发新能源与一道新能源科技( 衢州)有限公司、东山开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漳发新能源持有合资公司20%股权,参与建设5GW的东山光伏组件项目;2022年1月,漳发新能源收购漳州国昌茂新能源有限公司80%的股权,投资福欣钢20MW 光伏并网电站;2022年2月,与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及东山开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太阳海缆(东山) 有限公司,漳发新能源持有20%股权,在东山投建海底电缆项目,业务覆盖福建及周边海上风电场,该项目的投建将填补福建海上风电供应链上游环节的空白。

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根据最新的消息,2022年4月13日漳州市委市政府工作组先后对东山太阳海缆项目、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考察调研。据介绍,东山太阳海缆项目建设用地约297 亩,总投资约19.06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年纳税1.6亿元;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26亩,主要建设5GW的光伏组件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年报显示,在传统业务上近年来公司也积极探索“大环保”之路,持续注入绿色环保概念。

汽车业务板块,公司围绕“优化资源整合,调整品牌结构,探索创新转型”的经营方针,对业务进行调整及优化,以新能源物流车为突破口进行业务升级,取得吉利远程新能源商务车的授权等;此外,公司还获得宁德时代漳州区域电池售后维修授权。报告期内,汽贸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4.32%。

工程建设板块,2021年漳发建设践行绿色建造的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漳州市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马洲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去年10月,公司又收购了福建展恒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5%股权,进一步提升绿色建造板块的整体实力,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从地理位置上,漳州市位于福建省最南部,具备发展新能源所需的资源优势、就地消纳的产业基础优势以及对外便捷的输电通道优势。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漳州市明确提出将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努力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至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作为漳州市国资委控股的重要区域内国企上市公司,凭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这个有效抓手,未来通过与央企及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合作,漳州发展未来新能源业务转型步伐有望进一步提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漳州发展 战略布局 000753 年度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