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一季度GDP增长4.8% 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符合预期。考虑到要实现全年GDP同比增长5.5%的目标,二季度表现尤为关键,预计政策将进一步加力。

总的来看,一季度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增速看,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就业方面,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就业总体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此外,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国是论坛: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符合预期,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5.5%至6%。二季度是关键,出口将在二季度、三季度发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经济发展的压力。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制造业投资、出口和基建投资是一季度经济的支撑力量。受益于积极的政策以及旺盛的出口等,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延续了修复态势,同比增长15.6%。基础设施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8.5%,增速比前两个月有所加快。而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是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主要拖累项。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7%,同比涨幅回落。李奇霖表示,房价上涨预期有所走弱、对期房销售的信任度下滑,以及收入端不确定性提高共同使得居民的购房意愿不足,房地产销售偏弱。消费则主要是因为在国内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居民收入端不确定性增强,消费意愿偏低,叠加线下消费场景缺失。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同比实际增长1.3%,其中3月当月同比下滑3.5%。

疫情影响下,3月当月消费增速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表现弱于2021年全年和疫情前的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就业压力有所加大。李奇霖认为,这些是疫情对居民消费行为中长期的影响,应该格外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丁守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表明近期疫情反复不仅对服务业影响较大,对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也形成拖累,因此稳就业工作除了要关注大学生,也需要额外关注农民工群体。当前形势下,宏观政策迫切需要探索出一条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稳就业三者达到更高水平协同的新路。

李奇霖预计,二季度政策会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方面,后续预计央行会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政府债、城投债等的发行融资。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后续基建继续前置发力,同时可以关注财政对民生、消费的帮扶提振力度。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