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每日热闻!多管齐下 京东健康打造新型医疗健康服务“范本”

随着《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本月正式公布,互联网“卖药”政策靴子终于落地。在业界看来,这一新规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等做出了规定,意味着医药电商将走向更为规范化的时代,行业相关企业也将迎来长线利好。


【资料图】

新规发布后,京东健康回应称,《办法》为数字化医药健康服务行业发展营造更为安全、有序的行业环境,将进一步推动网络销售药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以此更好地满足公众寻医问药的需求。公司将认真践行《办法》精神,力担企业主体责任,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依法依规强化网络药品销售经营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理,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推动《办法》落地落实。

此前,京东健康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总收入为人民币202亿元,同比增长48.3%。可以说,在2022年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这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不仅交出了一份增长相当亮眼的中报成绩单,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型医疗健康服务的“范本”。

而此次《办法》出台,也令资本市场进一步积极看好医药健康板块,大和、野村等多家投行日前给予了京东健康“买入”评级。大和研究报告将京东健康2022-2024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预测上调2%至9%,目标价由75港元上调至77港元。

《办法》促进“互联网+药品”规范发展

持续完善“医药+服务”一站式体验

根据京东健康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健康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31亿,相比于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净增加超过2,270万。京东健康还推出“专家在线”“秒问京医”“夜间急诊”三项问诊服务,为更多用户提供专业、贴心和便捷的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报告期内日均在线问诊咨询量已超过25万。

对此,京东健康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企业,专业和可信赖是用户选择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原因。京东健康始终坚持医药健康供应链和医疗健康服务的专业化能力建设,通过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来持续满足更多用户个性化需求。

可以看到,对于C端用户来说,京东健康提供的远不止简单的“卖药”服务。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在零售药房业务方面,京东健康不断强化自营、在线平台和全渠道业务的协同效应,同时在持续丰富医药健康商品品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在疾病科普、单病种管理、药事服务等领域的专业化能力,完善“医药+服务”一站式体验。

其中,在供应链体系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健康使用了京东物流全国范围内的20个药品仓库和超过450个非药品仓库,京东大药房药品“自营冷链”能力已覆盖全国超240个城市,京东大药房线下DTP药房拓展至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

同时,报告期内,京东健康助力合作商家进行全方位的经营数字化升级。全渠道服务“京东药急送”通过与商家共建网格化运营生态和多种履约方式,已携手超6万商家、为超过400个城市的用户提供覆盖全时段的全渠道服务。

随着此次《办法》的落地,京东健康方面认为,一方面进一步加速提升医药电商的社会公共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能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价值。

另一方面,按照《办法》最新规定:药品网络零售企业还应当建立在线药学服务制度,由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开展处方审核调配、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

据悉,实际上,在2016年京东大药房上线之初,就正式投入运营了全国首个COPC标准(顾客服务提供商标准)、100%执业药师在线的药事服务中心。同时,京东大药房基于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磨形成的智慧化的“药品知识库”解决方案,也能进行用药安全风险提醒,与医生、药师互相补充辅助。

同时,京东健康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京东健康还正式上线了药学门诊服务,通过与临床药师合作,降低用户获取个性化药学服务的成本,帮助用户一站式解决院外诊后用药问题。

打造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基础设施”

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再到最新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纷纷落地,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打开,互联网医疗行业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期。值得关注的是,京东健康这样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开始通过“反哺”行业生态,在与全产业链伙伴共创的过程中,为自己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多年来,京东健康已通过不断整合医疗健康资源,持续创新服务模式,沉淀下一整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数字基础设施”。目前,这套数字基础设施在帮助京东健康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也已开始在越来越多B端、G端、H端的场景中使用并初见成效,帮助医疗机构、政府、企业等多方客户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京东健康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其建立互联网医院;同时还协助沧州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打通医保在线支付,使其成为河北省首批接入医保的互联网医院,用户可以使用医保在线支付在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购药、送药到家等医疗健康服务的费用。

同时,京东健康发布了面向企业客户的企业健康战略,通过整合“检医药管险”五大能力,构建覆盖健康管理与就医诊疗两大场景,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包括企业应急救援管理、员工体重管理、员工心理健康管理等。

目前,京东健康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一汽大众集团、伊利集团、交通银行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京东健康还联合多家企业发起“企业员工健康关爱行动”,帮助企业建立员工健康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提升企业健康管理水平。

此外,在此前于8月20日举行的2022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大会上,京东健康首次公开了助推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数智医疗”解决方案体系,加速实现医疗服务场景融通,医疗机构数据互通,医疗产业价值连通。

据了解,京东健康数智医疗解决方案体系包括:“技术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体系”“运营支持体系”及“供应链管理体系”,并通过一体化交付模式,为不同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数智医疗解决方案。

对此,京东健康方面强调,作为一家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企业,未来还将持续通过开放战略和技术创新,以组件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提升供应链效能,推进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成为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让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在大健康领域加速实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京东健康 医疗健康 多管齐下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