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新消息丨2022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职业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包括各种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学)等。


【资料图】

职业学校教育是学历性的教育,分为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职业培训包括对职工的就业前培训、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等各种职业培训。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与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职业教育法》首次修订,明确类型教育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职三年扩招413.3万人,2021年高职(专科)招生552.6万人,是十年前的1.8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源源不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我国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毕业生。

自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在中央和各地的关注推动下,中国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办学模式不断创新。招生规模和毕业生就业率再上新台阶,驶上发展快车道。

中国学生把职业教育作为跳板,2年毕业后工作一年,再转学分读个大学就相对简单多了,而且这对想移民的人来讲,有了工作经验将更有利。在职业学校里,可以转学分的和不能转,学校都会很清楚地标明,便于学生选择。

在加拿大,职业教育的专业是可以换的,如果你学了一段时间,感觉这个专业并不适合你,你可以申请转学别的专业,一些课程的学分也可以转。转换专业的手续和程序很简单,给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这应该是我国职业教育可以积极探索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加拿大多伦多理工学院新推出研究生文凭课程,置了像电脑工程技术、电脑操作系统技术、影视与动画艺术、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卫生保健管理等一些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可以满足一些自考、成教本科生的求学需求。

新加坡某教育集团负责人说,新加坡职业教育学院是专门培养职业人才的摇篮,专业设置非常齐全,而且学校就像一个复合型的大工厂,试验设备相当完善,学生在学校就可以把将来要工作的流水线全部接触到,学习到。而且,学院也会给学生安排带薪实习,一般实习期为2-4个月。学院本身就是人才加工厂,输出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胜任工作岗位。

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科学技术发生了大的变化,而很多人还保留老观念,认为制造业流水线需要大量工人。可实际情况是,流水线的工人数量越来越少,制造业工人占全部劳动力人口的比重只有11.7%,而且还将下降。中国劳动力人口9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10.5年,这个数据低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

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中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不断完善,职业教育还处于发展起步的阶段。随着近几年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中等职业教育正在逐步开始成长并茁壮起来。尤其是伴随着普通高中录用缩紧政策的影响,“中考分流”让一部分没上普通高中的学生选择中职教育,这让中职学校的生源开始变得壮大起来,逐渐开始朝着职业教育品质的方向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职业教育 职业学校 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