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热资讯!上海股交中心上线分布式数字身份 区域性股权市场全国首创


(资料图)

近日,区域性股权市场分布式数字身份(DID)全国首次创新应用在上海股交中心正式上线,这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全国首创,创新性地解决了跨机构、跨行业的身份认证问题。

分布式数字身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新一代数字身份系统,具有保证数据真实可信、保护隐私安全、互操作性强、可移植性强等特点,是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未来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今年3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上海市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启动了区域性股权市场DID分布式数字身份建设试点工作,经半年技术攻关,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

相较于目前主流的公钥基础设施(PKI)身份体系,分布式数字身份的优势每个市场主体的身份不是由可信第三方控制,而是由其自身控制,市场主体可以自主管理自己的身份;身份相关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具备身份的安全性和自解释性,认证的过程不需要依赖于提供身份的应用方;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可以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进行身份信息的交叉验证和查询。

区域性股权市场探索引入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功能。据悉,本次试点首次引入企业征信服务,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好服务优质中小企业提供了数据赋能,进一步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形成数据共享、资源互通的生态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