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每日快讯!时隔1年 国联证券再次定增!拟募集不超过70亿元

9月28日晚间,国联证券公告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而这是时隔一年,国联证券再次宣布定增。

2021年2月,国联证券发布定增预案,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发行数量约4.54亿股,募集资金50.9亿元,股份募足率约95%。

70亿定增出炉


(相关资料图)

9月28日晚间,国联证券公告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截至9月28日,国联证券收盘价为9.64元/股。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拟利用不超过20亿元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拟利用不超过40亿元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偿还债务,优化资本结构。

目前,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为48.60%,实控人为无锡市国资委,如按上限6亿股完成非公开发行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0.1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而去年10月18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1.22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4.5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0.9亿元,并引来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等共有23家机构入围,最终仅耗时7个月就完成非公开发行。根据国联证券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前次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助力公司扩大了信用交易业务和交易类业务规模。

自2019年开启市场化改革以来,国联证券于2020年7月顺利登陆上交所,成为行业第13家A+H股两地上市券商。

2022年上半年,国联证券营业收入人民币12.74亿元,同比增长12.7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4.37亿元,同比增长15.37%,成为唯一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市券商。

国联证券表示,顺利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公司尽快扩充资本,在巩固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加强资本驱动型业务,推进创新业务发展,从而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帮助公司保持并稳步提升创新能力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国联证券推进实施H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总金额为人民币6811万元,其中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认购金额合计占比22.29%,将公司核心骨干个人利益和公司整体利益深度绑定。

有券商非银分析人士表示,定增长期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资本扩大,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公司利用苏南地区重要的区位优势,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目前投顾业务规模正稳步扩张;以“投行+投资”为抓手重点突破股权业务;同时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稳定管理团队。

券商再融资补血

近年来,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频频通过再融资“补血”。毕竟,资本金规模是重要的市场竞争优势,有了资本金才可以持续扩大各项业务的规模。

定增方面,今年4月30日,中原证券抛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拟发行不超1.93亿股,累计募资不超过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而国海证券今年4月再次发布修订后的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最高不超过85亿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券商配股融资加速,4家公司仅仅在A股配股事项落地,合计募资就达到了523.6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3家券商的募资规模均超百亿元,财通证券募资70多亿元。此前不久,中金公司抛出了不超过270亿元的AH股配股计划。

而在券商再融资计划中,资本中介业务多数时候成为输血的主要方向。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券商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制度松绑下融券业务持续扩容,衍生品业务、FICC做市业务迅速兴起。券商的监管体系则是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而这自然会要求券商需要补充净资本从而支撑业务发展。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国联证券 非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