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商业巨头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 有机低碳生活消费规模增长

10月29日,北京的消费者李灿收到了iPhone 14新手机。她打开快递包裹后发现,iPhone 14的包装盒和五年前相比,面积至少缩小了1/3以上。这是苹果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大体现。

事实上,不仅是苹果公司,在商业领域,很多企业都把绿色可持续发展摆在了重要发展位置上,在产品和包装上也做出了诸多改变。特别是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启动,绿色可持续成为电商巨头促销亮点。

得益于大型公司的引领和实践,绿色环保渐成风尚。

绿色可持续成风尚

“双11”大促启动,绿色可持续成为电商巨头们非常热衷的宣传亮点。10月24日,天猫在2022“双11”发布会上宣布,今年绿色会场在去年基础上全面升级,提供更多绿色、低碳打标商品,品类也将更加丰富。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开启88碳账户,方便、快捷地参与减碳行动。

同时,菜鸟将推动全国近10万家菜鸟驿站升级“回箱计划”,使用更多智能化的IOT设备,还将联合数千户商家发起“双11”每个包裹减碳50g活动,预计共有超15万款商品加入,从商品、包材到包材循环使用及再生,全链路打造低碳“双11”。

“今年天猫‘双11’将多做一些贡献,呈现更多的暖意、善意和绿意。”在2022年天猫“双11”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表示,天猫“双11”越来越绿色环保,今年绿电用得更多,相较去年同期日均增长30%左右。

此外,中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即将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很多大型商业企业参展的主题或重要内容。例如,迪卡侬就以“地球运动场”为主题,将绿色运动环保理念融入户外、水上、城市等多元运动场景,倡导大众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参与运动,共同守护“地球运动场”。

近日,亚马逊中国也宣布,将在进博会上展示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将首次在中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概览报告。在本届进博会上,亚马逊还将首发一个全线产品均符合亚马逊“气候友好承诺(Climate PledgeFriendly)”的全新生活方式品牌。

近年来,在商业领域,得益于大公司的引领和实践,绿色环保正在形成风尚。京东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消费端和产业端共同践行低碳减碳生活和发展,大力提倡“绿色减碳”“绿色减排”,带动有责任消费的兴起。过去五年,京东平台上代表有机低碳生活的消费规模迅速增长,消费金额增长167%,用户数增长86%;节能节水类产品的消费金额增长316%,用户数量增长247%;以旧换新类消费金额更是大增471倍,用户数量增长44倍。

追求全产业链减碳

零售业作为产业端和消费端的连接者,很多知名企业积极投入全产业链的绿色减碳,在推动中国商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让绿色流通变得越来越普遍。

以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迪卡侬为例,其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物流到最终端销售,打造全产业链的减碳能力,向消费者提供更低碳以及对环境更友好的环保产品和环保服务。迪卡侬中国目前可为消费者提供超过2000种生态设计产品。从更环保的面料和工艺制成的衣服、鞋子到碳排放量更低的运动装备,整个运动场景的需求都可以降低碳排放。

“例如,我们拥有一辆自行车或一顶帐篷的碳排放数据,然后我们在设计、生产技术、包装解决方案和运输解决方案等方面持续创新,不断降低产品的碳排放。”迪卡侬公司可持续发展板块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迪卡侬的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100%产品采用生态设计原则。

星巴克近年来也一直在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并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绿色可持续投入。2021年9月底,全球首家星巴克向绿工坊(Greener Store Lab)在上海开业。向绿工坊体现了星巴克最前沿的环保思维,全方位探索可循环的绿色零售新模式。向绿工坊店内约50%的建筑材料,预计都可在未来被循环利用、升级改造或是降解。相较2019年一家普通的、同等大小的星巴克门店,向绿工坊每年预计将额外减少约15%的碳排放。

随着该门店的开业,星巴克“绿色门店”认证体系在中国正式推出。该认证体系的考察范围覆盖门店的整个生命周期,认证标准分别聚焦于节约能源、水耗管理、废弃物处置等重要领域,包括必须使用高效低能耗的相关电器、100%使用无汞LED灯具、采用低流量水龙头、坚持垃圾分类等。目前,星巴克绿色门店正在中国快速铺开。中国商报记者从星巴克了解到,一年来,星巴克在全国已拥有60多家绿色门店。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星巴克加快绿色门店的布局,预计到2025年将在全国开设约2500家绿色门店。

除了上述绿色门店计划外,星巴克还斥资在中国建立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和绿色加工厂,实现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的环保减碳。据悉,为了尽可能做到烘焙过程中的低能耗与碳中和,星巴克投资约11亿元在江苏昆山打造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将于明年建成投产。同时,星巴克一直鼓励消费者尝试有益于地球环境的环保生活方式,例如使用有可持续包装材料的产品、倡导出门自带杯具、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等。

除了跨国企业外,近年来,国内的大型商业企业也越来越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不断加大投入。

京东就是典型代表。早在2017年,京东就正式启动“青流计划”,其通过携手包括宝洁、联合利华等在内的多个品牌商及供应链上下游伙伴,打破减碳创新领域的“孤岛”,实现在整个供应链体系内的协同增效,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环保化进程。目前,京东零售平台上的绿色商品种类已超过1.5亿种,与数十万户商家和亿万消费者一起践行低碳和绿色发展。

在打造绿色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21年底,京东已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了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其中,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

商业巨头何以如此热心

近年来,国内外商业巨头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这究竟是何原因?

“首先,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降低碳排放是一个大趋势。”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很多企业为了达到这样的指标要求,一直都在加强这方面的研发和投入,做出了切实的努力。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并承诺了碳中和的时间表。欧盟、英国、新西兰等国家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向世界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实力雄厚的大型商业企业率先转向绿色可持续模式不仅可为自己赢得发展先机,同时也可在社会上赢得更好的口碑。

“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有环保意识的企业在公众中也会有更好的口碑和形象。”赖阳认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对于企业的品牌正面传播具有加分效应。

赖阳还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过去环保投入大、回报小的局面得以逆转,很多减碳措施不仅不会过多增加企业成本,反而能够降低企业未来的成本。因此,绿色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多赢的模式。以苹果手机为例,虽然其包装盒变小了,但并不影响美观,而且新型包装材料可以确保手机在如此小的包装盒内也不会受损。但包装盒变小在使包装成本下降的同时,还能节约更多的仓储盒运输空间,从而提高物流效率。

近年来,出于社会责任和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业企业投入到绿色可持续发展行动中。中国商报记者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协会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周与低碳日等各个重要的环保节点期间开展了三次“碳索新消费”主题活动宣传,并配合节能消费季的工作,在促消费的同时传递绿色低碳消费知识与环保生活理念。截至今年9月,共有约20家企业的上千家门店参与活动。其中,部分企业开始探索采取消费者低碳消费激励积分的举措,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记者 张涛 文/图)

关键词: 商业巨头 绿色可持续发展 有机低碳生活消费 消费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