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独家焦点】加拿大要求撤资!涉这三家A股锂矿公司;影响几何?回应来了

资源话语权争夺愈发激烈,海外锂矿开发遭遇变数。加拿大发布声明限制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盛新锂能三家公司海外锂矿项目投资,三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未造成重大影响。


【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月2日,加拿大政府官网发布声明称,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部分外国投资者撤出对加拿大关键矿物公司的投资。这份声明涉及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盛新锂能三家上市公司。

该声明提出,中矿资源(002738)旗下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应从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Power Metals Corp.)撤资;藏格矿业(000408)旗下子公司Zangge Mining Investment (Chengdu) Co Ltd应从加拿大超锂公司(Ultra Lithium Inc.)撤资;盛新锂能(002240)香港孙公司盛泽锂业应从智利锂业(Lithium Chile Inc.)撤资。

中矿资源在午间发布公告确认了此事。公司表示,香港中矿稀有收到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关于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投资入股Power Metals Corp.国家安全审查结果告知函》,具体要求为,香港中矿稀有应在本告知函签发之日90日内出售其持有的PWM股票,终止与PWM签署的《包销协议》,并使提名任命的董事辞职。

对于该事件的影响,中矿资源表示,动力金属公司的矿权尚处于初级勘探阶段,上述要求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公司在加拿大投资的Tanco已经履行了加拿大国家安全审查程序。上述国家安全审查结果不会对Tanco产生影响。

2021年底,中矿资源以自有资金150万加元认购PWM增发的750万股股票,约占PWM总股本的5.72%。香港中矿稀有还与PWM签署Case湖项目的全部锂、铯、钽产品的包销协议。

藏格矿业也确认,已经收到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的有关通知。公司表示,藏格矿业投资与超级锂业公司合作的矿权开发尚处于前期尽职调查及勘探阶段,藏格矿业投资后期若出售所持有的超级锂业公司的股份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此前,藏格矿业以414万加元认购超级锂业公司19.47%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超级锂业公司旗下有阿根廷Laguna Verde盐湖锂项目,加拿大安大略省Georgia Lake和Forgan Lake 矿石锂项目等。

盛新锂能在上述三家公司中所涉投资额最大。2022年1月,盛泽国际首次对加拿大上市公司智利锂业投资,至今年4月行权及继续认购后,盛泽国际对智利锂业的投资金额累计为1.75亿元。智利锂业拥有18个位于南美地区的矿业项目,涉及盐湖卤水、金矿、银矿及铜矿项目。

“我们也是从新闻上得知此事,加拿大只是单方面宣布,而公司并没有接到相应的通知。”盛新锂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相关项目位于阿根廷,不在加拿大境内,并且仍处于勘探阶段,还没有开始生产,“加拿大方面可能也没有具体核实项目所在地,我们也在和对方积极联系,看后续会有什么行动,即使真的出台限制措施,也不会对公司造成太大影响。”

“加拿大对全球锂矿的贡献只有5%,但此事对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锂矿敲响了警钟”一位锂矿行业资深专家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如果全球范围内有更多国家采取类似的关键材料限制措施,将对国内锂电产业链产生较大影响。

有锂矿分析师认为,针对加拿大限制不用过度恐慌,只是部分项目尚未完成安全审查,对已完成安全审查的项目也明确既往不咎。但矿业开发难度正在系统性提升,国内国外均是,关键金属更是如此。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盐生产国,而国内锂矿开发程度较浅,锂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拉动锂资源需求,锂价应声而涨,不少公司出海寻矿,澳洲、南美、非洲等地是热门地区。

不过,多个国家都将锂矿资源提升到战略高度,希望把握话语权。不久前,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开始草拟一份文件,推动建立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锂业欧佩克”,从而在锂矿价值波动的情况下达成“价格协议”。

这三个国家被称为南美“锂三角”,目前的锂资源开发政策存在差别。华西证券分析称,玻利维亚和智利未来基本遵从国家主导的开发策略,而阿根廷目前完全处于外国资本主导、国家仅扮演次要角色的情况。一旦三个国家达成协议,不排除阿根廷出现倒向智利和玻利维亚政策主张的局面。若如此,未来全球锂资源供给释放的速度将进一步放缓,锂盐维持高位的时间将进一步后延。

东北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地缘战略思维兴起,资源国在加快延伸锂盐一体化产业链的同时明确表态产品仅在特定地区消化,这意味着未来自由流向市场的锂资源将大幅减少,行业供给紧缺时间或超市场预期。

(文章来源:e公司)

关键词: A股锂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