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播报!泡菜行业竞争现状 泡菜行业区域分布情况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提高,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居民对特色、绿色农产品加工产品喜爱程度与日俱增。


【资料图】

泡菜行业竞争现状 泡菜行业区域分布情况分析

城市居民在食用肉类产品及大米、面食等主食产品的同时,对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及氨基酸蔬菜产品也更加重视,泡菜作为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的佐餐开胃食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眉山市不断创新泡菜产业发展方式,在大力扶持基地建设、生产加工、科研创新、出口创汇、市场培育等方面,创造了六个“全国第一”。眉山“中国泡菜城”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排名全国榜首。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吉香居、川南、李记等本土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自营进出口贸易泡菜企业。建成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泡菜质量检验中心,在全国率先制定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主导制定《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领先国际水平。

泡菜产业为国民经济中一个较小的分支,不同规模的泡菜生产企业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内形成了一个无序竞争市场。近年来,随着泡菜生产相关标准的实施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不断提高,泡菜生产加工企业开始分化,目前已形成原材料粗加工商或个人、规模化生产企业并存的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泡菜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预测报告》显示:

我国泡菜行业市场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目前主要集中于川渝地区。在我国泡菜行业市场中,企业营收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其中吉香居收入规模在8亿元左右,重点市场覆盖了27个城市;味聚特收入规模达到4-5亿元,市场主要在北京、广州、上海等沿海沿江地区;惠通收入规模为1.4亿元,重点市场集中在华北及华南地区,此三家公司均位于四川眉山。

国内泡菜行业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庆、山东及四川等地,泡菜行业区域性较明显。泡菜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导致产业竞争激烈,泡菜行业内大多数企业利润水平不高。

我国泡菜行业市场规模虽然稳步增长,但集中度仍然较低,市场较为分散,目前行业内大部分为家庭自制或者小作坊式生产,品牌化率低。在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中,吉香居位于龙头地位,占整体市场规模比重的1.2%;川南酿造和惠通食品占比分别为0.92%、0.37%。

本报告对泡菜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泡菜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泡菜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泡菜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泡菜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收入规模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