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头条丨清酒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清酒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餐饮方面的需求也呈现出高端化、品质化、多样化的趋势,清酒逐渐受到当代年轻人的青睐。


(资料图)

清酒,是以大米与天然矿泉水为原料,经过制曲、制酒母、最后酿造等工序,通过并行复合发酵,酿造出酒精度达18%左右的酒醪。之后加入石灰使其沉淀,经过压榨制得清酒的原酒。整个酒款都弥漫着浪漫气息,入口可感受到轻柔的甜味作用于舌尖,和口腔充分接触后会有甜蜜美好的含香。甜、酸、清酒的旨味均衡展现,妙不可言。

关于清酒的喝法也是众说纷纭,因为日本清酒的饮用温度范围算是所有酒中最宽泛的了。一瓶清酒加热或降温饮用,口感和香气上可以有完全不同的展现。

清酒主要分为果甜香型和米醇香型。如果温度太低会导致香气散发不出,温度太高又会口感会变质。因此清酒也以每5度划分一个雅称来圈定了适饮温度范围。

清酒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近几年中国清酒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清酒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29亿元,2020年即使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清酒行业市场规模仍实现了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为12.6亿元,同比增长9.6%。

清酒产品价格较高,由于清酒成本构成较高,酒的价值在于时间,清酒产品成本构成主要是时间成本、工艺成本、粮食成本、运输成本等构成。近几年中国进口日本清酒价格不断上涨,尤其是2021年受疫情影响,物价涨幅较大,2021年清酒价格涨至60元/升左右。

随着越来越国际化的发展,以及网络媒体曝光的提高,清酒已经逐渐成为了网红产品,与众不同的外观以及带有中国汉字元素的商标和外包装,彰显其独特个性。

清酒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不仅仅是清酒消费群体在扩大,清酒的消费场所也在增加,从过去的家中自饮、高档日料餐厅等私密性的消费场所转向中西餐厅,酒吧,商超,网店等渠道,并且消费地域从过去的沿海发达城市、中心城市向内地城市扩散。越来越多的短视频甚至直播,让受众群体更加容易的感受清酒。同时,国产清酒越来越多。事实上,部分日资清酒品牌已在国内建厂,于国产清酒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背靠中国的广阔市场,将迎来最好发展机遇。

2020年疫情之后,大家无法出国旅游,高端日料开始爆发,所以,在2020年,虽然我们看到进口量有下跌,但是金额却在上升。我们也能看到,清酒活动逐渐增多,清酒贸易商也开始重视经营,品牌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多种因素之下,将清酒的发展推向一个快速增长的状态。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清酒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清酒最近10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分析认为日料店数目的增加、去日本旅游的便捷、中日文化的相近、日文酒标的易懂,都是促进清酒市场繁荣的原因。

日本知名且昂贵的清酒品牌在中国新贵阶层受认可推动了清酒的发展。比如十四代、獭祭等,经销商经常卖断货。类似多年前拉菲、奔富这些葡萄酒品牌品牌。通过近年来大家对清酒品牌的认知、清酒的学习等知识逐渐丰富,大家的消费变化也在逐渐变高档。清酒的销售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近些年,国家酒业总体政策主调是“限制高度酒的发展,鼓励发酵酒和低度酒的发展,支持水果酒和非粮食原料酒的发展”,清酒属于发酵酒,具有低酒精度、低耗粮、高营养等特点,符合国家酒业发展策略,行业得到较快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清酒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清酒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温度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