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违规私募的出清不断加速 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2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中基协历年来注销的私募业机构接近2000家,其中不乏春晓资本、创势翔等昔日的明星创投和冠军私募。从协会注销的年度数据来看,2018年至2021年被协会注销的私募数量分别为90、516、608和593家,违规私募的出清不断加速。

与此同时,去年末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开展二期试点工作,今年初针对“伪私募”再出新规,这都意味着,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规范机构合规展业成为监管发力重点。

在备案方面,中基协自2020年2月起,开展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试点工作,当年12月进一步开展了分道制二期试点工作。其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使得资源逐渐向优质私募倾斜,从而引导行业合规发展。另一方面,备案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私募备案速度明显加快,为优质私募的发展节约了时间成本,提升了效率。

今年初,中基协再次详细列出了私募行业经营异常机构的情形。1月30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加强经营异常机构自律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列举了七类经营异常机构的情形,包括信息报送异常机构超12个月未整改、未选择机构类型、超过12个月无在管基金、被认定不能持续符合备案条件等。该通知还规定,涉及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如果管理人未能在3个月内提交符合要求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市场有私募人士表示,目前私募行业还处于“洗牌”阶段,从草莽时代正逐渐向完全规范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正逐渐出现一批存活时间更长、更稳定、对市场影响也更加积极的私募机构。这些私募历经完整的“牛熊”周期,除了投研能力,其渠道建设、合规风控、品牌力塑造都在进一步加强,且能够在业绩“低潮”之时,抵御市场潜在风险。(爽爽)

关键词: 春晓资本 明星创投 冠军私募 违规私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