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航运数字化再迈新台阶 正本提单将进入无纸化流转模式

近日,由IBM(纽约证券交易所:IBM)和A.P。穆勒-马士基(MAERSKb.CO)推出的数字平台TradeLens贸易透镜宣布,该平台通过采用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电子提单,成功完成了汇丰银行和先正达之间的一笔创新信用证交易。该笔从韩国运至孟加拉国的交易采用了完全无纸化流程。这标志着随着TradeLens贸易透镜所提供的端到端SaaS解决方案的诞生,正本提单将进入无纸化流转模式。

在该业务试点期间,通过TradeLens贸易透镜平台,所有相关文件在包括开证行等各方之间实现了共享。数字化文件包括直接来自于海运承运人海陆亚洲马士基的电子提单、商业发票、装箱清单、原产地证和检验报告书,以及银行托收文件和提单。所有文件均以区块链为支撑,一旦上传到平台,即可被获得授权的相关当事方查看。

据先正达估算,本次试点让该票文件处理时间节省了10天左右。先正达因此大大提升了“对客速度”,也避免了因文件延迟而产生的目的港滞期和滞箱费等潜在额外费用。

一直以来,电子提单被视为航运数字化中最难以企及的存在,但现在,TradeLens贸易透镜所开发的电子提单技术可为所有发货人提供解决方案。从海运承运人系统的提单签发,到银行的交单处理,及最后的提单提交,“TradeLens贸易透镜电子提单贸易融资”直接实现了整个贸易融资过程的数字化。

汇丰银行全球贸易及应收账款融资部亚太区产品管理负责人Sanjay Tandon表示:“临近市场之间的贸易往往会受到单证流程速度的制约,导致延误和成本上升。去纸化不仅可以提升贸易的效率和速度,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单据处理的复杂性,从而增强信用证作为一种贸易融资解决方案的吸引力。要让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加入全球贸易数字化进程,关键是建立不同区块链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和标准化。”

TradeLens贸易透镜电子提单为发货人、货主以及货代提供了简化而又安全的程序,用于签发、转让和提交提单正本。TradeLens贸易透镜电子提单现在已可用于贸易融资交易。

目前,TradeLens贸易透镜生态系统汇集700多个组织机构,其中包括代表全球市场三分之二以上的主要航运公司,同时与在多国均与业务领先的贸易融资银行进行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贸易融资行业的现代化。平台已跟踪超过5500万次集装箱运输,47亿次事件,以及超过2500万份已发布文件。

(文章来源:中国水运网)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