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业务线大幅缩减?天星数科变更“随星贷”服务运营商至小米消金

2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针对此前有关媒体报道的业务线大幅缩减一事,近日,小米旗下金融科技板块天星数科做出回应。

天星数科表示,公司不存在缩减的情况,相关业务线本着“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的原则,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将相关业务线整合形成数字产业金融部和数字零售金融部,数字零售金融部下设信贷科技业务部、综合业务部、支付业务部及国际业务部。

据其解释,组织架构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形成业务合力去数字化服务实体企业、服务主业、服务广大客户,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此前,有媒体曾报道,天星数科正在缩减业务线,将原有900人团队缩减1/3,而原有7条业务线将只保留还在上升期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主要条线。

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星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星数科)为小米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公司于2013年12月注册成立,由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

尽管天星数科回应称团队并未出现人员缩减,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业务结构方面却已经进行了部分调整。

天星金融APP显示,当前,天星数科旗下主打个人消费贷款的产品——“随星借”服务已经变更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运营,而该服务此前由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做法或是在效仿此前蚂蚁集团隔离花呗、借呗的品牌方案。

去年11月,蚂蚁集团旗下的借呗与花呗相继启动品牌隔离方案。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

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消费信贷等服务将更新为“信用购”和“信用贷”页面展示,从而实现与花呗和借呗的隔离。

据悉,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曾联合对十多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天星数科也在其中。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曾明确提出,将坚持金融业务与非金融业务严格隔离,厘清科技服务与金融业务边界,防范借科技名义违法违规从事金融业务。

有分析指出,金融科技企业在政策指导下进行相关业务分拆之后,不仅迎合了监管需求,也更容易合规化,业务边界被进一步厘清,利于解决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等问题。(邹文榕)

关键词: 金融科技板块 天星数科 随星贷服务运营商 小米消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