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我市将构建“八源三线”大水网

本报讯 (记者吴晓菁)厦门水资源匮乏,如何系统性解决水资源问题?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文昨日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时表示,《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已经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查,并印发实施。未来我市将构建水源互联互通,形成“八源三线”大水网格局,打造纵横互济、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原水保障体系,确保各主力水厂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全面提升用水安全保障性。

根据规划,我市将构建“外引内蓄、以蓄补引、全面联网、优化配置、以供定需”的水源布局。在水源保障方面,积极推动外调水水源工程建设,解决我市资源性缺水的问题。在原水保障方面,一方面解决主力水厂单水源单通道的现状问题,通过原水优化配置和工程建设,实现各区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另一方面解决东部系统缺水的问题,通过东西部原水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本地蓄水工程与跨地区调水工程联合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障东部区域的供水安全。

王伟文介绍,预计到2035年,我市将构建“八源三线”水资源互联互通格局,实现各区供水双水源双通道。据悉,“十四五”期间,除了石兜至西山水厂等水源连通工程续建外,我市将重点开展14个项目,包括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水源连通工程和输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等,其中建设项目10个,重点前期4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总投资约48.86亿元。

【八源】

4个外调水源北溪引水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闽江北水南调工程(规划)

4个辖区内水源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群、溪头水库(筹建)

【三线】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石兜水库-莲花泵站-汀溪四林泵站

溪头水库-翔安北水厂

北溪引水-集美泵站-翔安水厂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关键词: 八源三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