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离岸人民币击穿6.44关口 业内:短期贬值压力相对可控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走贬,在岸人民币走出本月中旬以来6.36-6.37上下的横盘局面,开启持续向上突破,今日开盘失守6.44关口,续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截至下午6时,美元/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报6.448、6.467。

兴业研究高级汇率分析师张梦表示,近期人民币走贬的根本原因在于前两年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指数、相对国内基本面、相对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出现了升值超调,因此贬值更多体现为修复高估。

4月以来,美元指数开启连涨,于4月19日触及两年内新高100.84点,近两日回落至100点下方。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研究所总经理助理沈新凤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伴随着美国疫后经济修复、货币政策紧缩进程开启并走深,美元指数从去年中就在积攒上升动能。“客观上,美元指数强势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

从购汇角度来看,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进口商的购汇期间集中于当月的15至20日期间。近期伴随能源价格的高位停留,进口商的购汇金额有所增加,因此能源等进口商的购汇客盘可能成为短期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驱动因素。

中美利差缩窄对汇率变化影响有限

此番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剧适逢中美利差缩窄,因此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中美利差的进一步缩窄,积累的汇率贬值压力或将逐渐释放。

对此,张梦认为,中美利率倒挂并非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主因。从历史上看,2008年10月至11月、2010年2月至4月等时间段内中美利率也曾出现倒挂,但当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平稳甚至升值的。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指出,经常账户盈余是支撑前期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关键因素,如果在内外疫情防控策略差异下,出口份额回落,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关键走贬。“中美利差倒挂只是中美货币政策和经济周期错位的结果,不是决定汇率走势的原因。”

“在前期美元走强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比较坚挺,与我国较早控制住疫情恢复生产生活、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出口强势且具备韧性有较强关联。”沈新凤认为,但在3月以来本土疫情复发的情况下,尽管今年我国出口增速仍有一定韧性,但增速逐步下降基本是一致预期,因此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或逐步下降,结汇需求释放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也将同步下降。

张梦进一步表示,近期日元贬值对人民币也有一定冲击,这可能带动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态度更加谨慎。

预计短期仍存贬值压力

沈新凤认为,预计短期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压力,但并不会出现持续的大幅贬值。一方面,预计美元指数或在二季度美国密集加息、缩表落定之后逐渐走弱;此外,此轮国内疫情逐渐进入尾声,叠加政策支持落地,预计经济在二季度内能逐步改善、企稳,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近期人民币汇率略微出现一些疲软,但仍保持在6.35至6.4之间。虽然美元相对强劲,但人民币汇率基本是稳中有略贬,预计至今年年底可能微贬至6.45.”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比较稳健,外贸出口今年全年可能也会超预期,所以会保持人民币相对稳健的态势。

中金公司研究部外汇组亦指出,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的估值中枢长期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因此人民币既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也没有长期升值的基础。在短期弹性增加,双向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仍会有均值回归的逻辑。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离岸人民币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