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世界微速讯:北京哲厚动用超10亿元增持石大胜华 神秘老板背后有“高人”?

不到8个月时间,北京哲厚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哲厚)便增持了石大胜华5%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测算发现,即便以石大胜华的股价最低点(北京哲厚增持区间)估算,北京哲厚动用的资金也超过了10亿元。

北京哲厚由自然人常浩100%持股,常浩公开资料甚少,身份有些神秘。而从一些媒体报道来看,他与山东知名的能源化工企业齐成控股似乎有些蛛丝马迹可寻。


(资料图片)

北京哲厚大举增持

据石大胜华9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哲厚通知,北京哲厚自6月14日至9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0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而自1月18日至9月23日,北京哲厚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石大胜华股份1013.4万股,持股比例从8.42%增加到13.42%。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哲厚此番增持动用的资金不小。今年2月9日以来,石大胜华合计发布了5份北京哲厚增持公司股份达到1%的公告;以这5轮增持区间石大胜华股价的最低点来估算,北京哲厚耗资也超过10亿元。

近几年,北京哲厚是石大胜华第一大股东,但上市公司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的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石大胜华曾在7月中旬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45亿元(含本数)投资“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等8个项目。

在石大胜华董事会上,公司董事张金楼、陈伟对定增相关议案投了反对票;监事于相金也在公司监事会上对定增相关议案投了反对票。这几人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相关方任职,是石大胜华国资股东的代表。截至今年6月末,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下属的三家企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23.27%,基于表决权放弃的安排,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目前合计持有对石大胜华不到15%的表决权。

常浩背后还有“高人”?

对于增持石大胜华,北京哲厚在权益变动书中称是“看好公司未来前景,在未来12个月内尚无明确增持或减持计划”。

北京哲厚对石大胜华的确是青睐有加。回顾历史,北京哲厚于2019年1月以协议受让的方式,从上海谱润、复星谱润手中接过了石大胜华股份1651.6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15%;上述股份交易价格为20元/股,北京哲厚耗资约3.3亿元。加上原本持有的55.18万股股份,彼时,北京哲厚合计持有石大胜华1706.86万股,持股比例为8.42%。

近年来,由于石大胜华大举转型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公司股价走势较为强劲。北京哲厚上述3.33亿元的投资无疑十分成功。

北京哲厚是何来头?

据启信宝,北京哲厚成立于2017年10月20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全资股东为自然人常浩。工商资料显示,常浩还通过北京哲厚实际控制大连好望角石化。

山东商报曾报道,常浩曾在东营多家企业担任高层。据称,山东商报记者致电常浩曾担任监事的东营齐哲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齐哲投资),一位女性负责人接听电话后,表示跟常浩非常熟,但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启信宝显示,东营德厚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东营德厚)也曾有一名叫常浩的高管。齐哲投资、东营德厚分别持有齐成控股94%、6%股权。巧合的是,如果从这两家企业名称中分别取一个“哲”、“厚”字,正好与北京哲厚的“哲厚”相符。

齐哲投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王兵。齐成控股官网称,公司是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其原料一次性加工能力350万吨/年,精细化工加工能力170万吨/年,油品综合加工能力1550万吨/年,是山东省百强企业。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石大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