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比亚迪乘用车“逐鹿”日本

随着一台蓝色的比亚迪ATTO 3亮相比亚迪日本横滨店内,比亚迪乘用车于2023年正式在日本开启销售。这也是中国车企首次面向日本大众市场销售纯电动汽车,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燃油车时代,日本、欧洲、美国、韩国四大市场共同引领了汽车工业百年发展,燃油车消费市场及技术也逐步完善并成熟。如今,跨入电动汽车时代,新业态引领下的电动汽车技术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为比亚迪乘用车“出海”带来契机。


(相关资料图)

在一众日系汽车品牌扎堆的日本市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携纯电动乘用车“闯入”让人眼前一亮,当地对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关注度日益增长,日本电动汽车市场鲇鱼效应乍现。踏浪前行的比亚迪如何在日本占有一席之地,比亚迪围绕“责任、勿急于求成、敢于沉淀”三个关键词给出了答案,具体收效仍有待观望。

“破局”日本市场

“日本市场是比亚迪继欧洲之后较早投入资源的海外市场,地位非常重要。”谈及日本市场在比亚迪全球化布局地位时,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及日本分公司社长刘学亮如是说。

时钟拨回2022年,这一年被业内称为国内新能源车企“出海”元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比亚迪加速乘用车“出海”业务。2022年7月下旬,比亚迪宣布进军日本市场,并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ATTO 3(即国内版元PLUS)于2023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预计分别于2023年年中和下半年发售。

2023年1月底,比亚迪ATTO 3正式在日本开售,售价4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8万元)。目前,日本消费者可以在20多家门店内了解车辆信息并预约试乘试驾。到2025年底,比亚迪计划在日本全国开设100家门店,以满足日本消费者了解产品以及试乘试驾的需求。

实际上,比亚迪进军日本筹备已久。早在1999年,比亚迪就以IT业务涉足日本市场,至今已超过20年,积累了大量客户、供应商等资源;2015年,比亚迪作为中国汽车制造商第一次向日本京都投放了电动大巴,彼时日本媒体对中国电动大巴给予了很高关注,但以质疑居多。而如今,比亚迪电动大巴占据了日本电动大巴近70%市场份额。

以电动大巴打开海外电动汽车市场是比亚迪惯用的“出海”模式。凭借电动大巴积攒的良好口碑,比亚迪赢得了日本消费者的认可。近期,比亚迪开启招募百名司机免费试驾一个月的推广活动,首期面向东京都地区的10个试驾名额已吸引超5000人报名,市场反应不俗。

目前,越来越多国内自主新能源车企谋求“出海”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2023年1月,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48.2%。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逾186万辆,累计出口约5.59万辆,“出海”足迹遍布全球超4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2023年1月,比亚迪乘用车出口破万辆。尽管全球销量稳步上升,但比亚迪对海外新市场的开拓仍以“稳”为主。在刘学亮看来,“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出海’责任很大,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要敢于沉淀”。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比亚迪乘用车出口日本市场给予肯定,其向记者表示:“比亚迪进入日本市场,将对日本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使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

与日系品牌共赢

比亚迪ATTO 3日本开售叠加日本消费市场的热烈反响,自然引起了日系汽车品牌的关注。对于拥有百年燃油车制造底蕴的日系汽车品牌,比亚迪当前更希望携手共赢。“我们是充满尊重和敬畏地在这里进行本土化发展,学习其长处。”刘学亮表示,在日本市场,比亚迪凭借技术赢得认可。其认为,目前日本的电动汽车市场规模较小,而最大的发展机遇是比亚迪与更多的车企共同发展安全的电动汽车产业。

刘学亮强调,比亚迪一直对合作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与丰田汽车等日系汽车品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追求卖一台车赚多少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比亚迪要做的是促成企业发展与日本电动汽车产业的双赢。比如我们寻找日本合作伙伴提供无人驾驶的软件支持,自己则专注于发展硬件。”刘学亮认为,更多地促进合作才能够实现持久的共赢。

燃油车时代,日系汽车品牌以其产品优越的燃油经济性获取了一定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即使在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日系汽车品牌也备受青睐。而当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等日系汽车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份额出现明显变化,尤其在比亚迪等国内自主新能源车企“出海”带来的鲇鱼效应下,日系汽车品牌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速推进电动化。

根据日本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日本新车销量为420.13万辆,其中电动汽车销量约5.9万辆,占比不足1.5%。另据日本汽车进口协会数据,2022年外国车企纯电动汽车新车在日销量为14341辆,相比上一年猛增66.6%。随着汽车消费结构变化,日本纯电动汽车市场将迎来新增长机会。

对于在日本的销量目标,刘学亮坦言并没有设置具体的销量目标。其表示:“此次日本市场的新车上市,我们采用的是进口车特别对应制度认证(PHP),这种认证适用于单一车型年销量5000辆以下汽车。现阶段,让更多的消费者对比亚迪放心比实现一定数量的销售目标更为重要。”

此外,对于销售模式的选择,比亚迪并未采用效率高、成本低的网络销售模式,而是选用经销商模式。“如果说比亚迪乘用车进入日本市场是意料之中的事,那么令人意外的是,比亚迪乘用车选用经销商模式发展日本市场。”刘学亮表示,这是比亚迪基于日本市场消费特点、消费者心态、产业需求等做出的选择。传统的经销商模式更易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使追求“安心”的日本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同时,经销商模式将在日本本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日本本地开设门店还将产生对相关产业的需求。比亚迪将最先进的技术培训带到日本经销商团队中,本着开放的心态,寻求更多合作伙伴。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