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史上最大规模可转债上市 中签率在0.058%至0.093%

12月24日,资本邦了解到,临近年末,市场也将迎来最后一波可转债打新浪潮。今日起,兴业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将正式开始网下申购,而下周一(12月27日)则将进行原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与网上申购。

公告显示,该笔500亿元的兴业银行可转债,简称“兴业转债”,评级AAA。为当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之一,此前于2019年10月份,浦发银行也曾发行过500亿元堪称“巨无霸”规模的可转债。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全市场正在发行的可转债共计10只,但多数可转债发行规模在10亿元之下。

为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期市场火爆,可转债破发概率较低,此次兴业转债网上申购,有望重现银行股高中签率的盛况,网上打新投资者,有望实现“两户中一”。

根据发行公告,此次兴业转债的500亿元发行规模中,部分将面向老股东优先配售,其次才为网下申购和网上申购。

资料显示,目前,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47.79%,尽管该行未明确前十大股东是否参与优先配售,但市场普遍预期,约有60%老股东可能会参与。

据申万宏源固收团队估算,此次兴业转债网上网下剩余的可申购额或在170亿元至230亿元,申购资金范围为24.8万亿元至29.3万亿元,因此,预计此次打新中签率在0.058%至0.093%。

Choice数据显示,在500亿元兴业转债发行落地之后,当前还有成都银行(80亿元)、重庆银行(130亿元)、齐鲁银行(80亿)和常熟银行(60亿元)的可转债等待发行实施。

此外,年内已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除兴业银行的500亿元“大单”外,还包括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200亿元可转债,以及150亿元的杭银转债以及50亿元苏银转债。年内已发行上市可转债规模已达1100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上市银行对发行可转债可谓热情高涨,不仅参与发行的银行较往年增多,且在转债市场中的权重仍居高不下,全市场共计2822亿元的可转债仅银行便占据接近“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面临资本充足压力的上市银行来说,与增发、配股等相比,发行可转债目前是其较佳的再融资方式。今年不少银行股价“破净”,但由于增发新股定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导致定增价格普遍高于市价;而配股进行再融资,股价会面临一定压力。

在当前银行多数面临股价偏低的情况下,银行也自然希望能够让可转债通过将来转股的方式,以实现较高的股票发行价,即未来可转债的行权价高于当前的股票价格。(邹文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