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财金视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联动有威力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体系框架的两大工具,对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对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发挥着重要调节作用。除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加强协调联动,财政、货币政策与就业、产业、投资等政策也要协同配合,以形成集成效应。各项宏观政策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提高宏观调控精准性、有效性,护航我国经济稳定前行。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体系框架的两大工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必须进一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以更有效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在经济政策中,财政、货币政策的各项措施和指标都格外引人关注。两大政策都对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对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发挥着重要调节作用。同时,如果缺乏协调配合,单个政策的实施效果会大打折扣,单靠哪一方面政策都难以实现宏观调控目标。我国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中,一直强调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加强协调配合,重视发挥政策组合效应,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

从近年来的实践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从总量上稳住货币供应,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并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基础上,财政政策则侧重从结构上发力,确保对国家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二者共同发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一系列宏观调控目标。自去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更加密切。通过减税降费、专项债券、再贷款、再贴现等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工具搭配,助力经济平稳恢复。面对“三重压力”,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应对备受关注,需要在一系列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精准有效发挥政策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要继续打出助企纾困的“组合拳”。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通过财政、货币的工具组合,实施了减税降费、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等,有效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当前市场主体仍然面临较大困难,需要财政货币政策持续“输血”。

在明确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的同时,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作出新部署,包括明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等措施。这表明我国明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助企纾困,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政府债务管理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的重要领域。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面,要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债券顺利发行。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防控,特别是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需要加强对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主体的监管,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管控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

除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加强协调联动,财政、货币政策与就业、产业、投资等政策也要协同配合,以形成集成效应。同时,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避免政策只顾局部忽略整体,彼此抵消或减弱政策效果,影响宏观调控目标实现。各项宏观政策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提高宏观调控精准性、有效性,护航我国经济稳定前行。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