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新种子法出台:种业发展“东风”至 哪些公司有望“上车”?

对种子法的新一轮重要修改在上周末发布。

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决定,内容修改后进一步鼓励育种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入实制性派生品种相关规定,提高品种权保护力度。新《种子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相关法律修改的背景是我国种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迫切需要政策支持。根据《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种子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体量庞大,排名全球第二;但行业集中度较低,5年复合增长率仅12%,对比全球种业市场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存在较大差距。

民生证券提示,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优质种质资源已遇到开发利用瓶颈,种质资源库使用不充分,很难培育出更优异的创新品种。另一方面,由于政策方面对品种权保护力度不足,假冒套牌现象时有出现,种子公司创新意愿严重受损,品种突破停滞不前。

而本次种子法修正案落地后,中信证券观点表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升级,将推动市场环境获实质净化,行业出清成为必然。通过简单修饰获取新品种权的种企生存空间大幅缩窄,或将转型或退出。违法侵权种企加速淘汰。真正有能力、有意愿、有担当的育种原始创新优势企业将获应有经济回报,进而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动力。叠加生物育种产业化,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原始创新带来增量价值也将推动规模扩容。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种子和性状公司将进入高增通道。

未来,天风证券建议持续跟踪转基因品种审批及落地情况,关注种子α分化。建议关注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种子的品种获批进度以及获批的公司,如果获批,建议在2022年三季度关注获批品种的预收账款情况以及2022年四季度带来的收入利润情况。此外,行业套牌和非法种子被打击、农产品涨价等因素也有望带动种业板块关注度提升。

财联社梳理了A股种业相关龙头公司部分信息如下:

分析解读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全面推进五大行动 逐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农业:种子法修改通过 种业振兴迎强有力法治保障

中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保障粮食安全 制种行业有望迎来长期变革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