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保障粮食安全 制种行业有望迎来长期变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延续了此前的政策思路,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指出“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稳定粮食供给,促进大豆及油料增产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认为,从供给看,我国粮食供给有基本保障,但整体结构不平衡,口粮保障能力较强,饲料用粮相对较差。其中我国玉米存在产销缺口,大豆自给率较低且大量依赖进口。2020年以来我国持续强调粮食安全,并着力于供给端结构做出调整。此次农村工作会议延续了此前的政策思路,在稳产保供的政策方向下,我们认为我国口粮收储制度仍将延续且收储价处于上行区间,饲用粮尤其大豆则有望在增产措施持续加码。

确保粮食安全,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会议强调“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我们认为粮食安全不仅在于保障粮食供给,也在于提升农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政策旨在通过各环节提效,以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集约经营与科技创新将成为推手。对于集约经营,在种植产业链通过土地流转以改善耕种碎片化问题,在养殖产业链则持续扶持规模养殖企业发展。对于科技创新,在产前、产中、产后等多环节通过科技赋能以提升效率,借此提升农业整体竞争水平和生产效率。

制种行业有望迎来长期变革

在种植产业链中,前端制种环节体现大而不强的特征,具有较大的改善机会。在粮食安全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制种行业有望迎来中长期产业变革。年内我国在种源、创新保护、生物育种技术应用等方面出台诸多政策,也体现出政策在此着力的意图。其中,我国玉米与大豆的转基因制种商业化进程正逐步推进,基于此,我们判断我国饲用粮转基因制种的进程有望有序落地,这将带来玉米、大豆制种市场规模的扩容与企业份额的集中,而具有研发能力的头部公司更有长期发展机会。

建议关注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农业尤其制种行业将受益于此,其投资情绪提升。

风险

改革在落地过程中面临不达预期的风险。

(文章来源:中金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