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021基金业大变局 十大关键词描摹“黄金时代”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震荡是2021年A股主旋律,然而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启。

这一年,公募基金创新产品推陈出新,行业整体规模再创新高,A股流通市值占比节节攀升。

在全新发展阶段与格局之下,公募基金行业正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使命。行业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持续强化投研能力,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贡献专业力量。除此之外,公募基金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发展,提升优质企业直接融资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持续创造长期价值。

岁末已至,证券时报以十大关键词盘点基金行业2021年的好光景,愿公募基金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再铸辉煌!

1 25万亿

延续过去两年的凌厉走势,2021年公募基金继续高歌猛进,行业规模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25.32万亿元,这是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最高值,显然2021年又是乘风破浪、蓬勃发展的一年。

截至12月20日,全年新发基金规模达2.9万亿元,逼近3万亿元。此外,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达到5.72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8.31%,两项核心数据继续同步上行,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A股机构化的重要力量之一,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优化资源配置,并将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公募基金作为理性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提升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融资环境的优化、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

2 创新引领

2021年,在监管的鼓励和支持下,基金行业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例如公募REITs、FOF-LOF、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增强型ETF等等,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内金融产品的图谱,而且为投资者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工具。

例如,FOF在今年迎来了创新再升级,首批FOF-LOF基金获批发行,填补了上市FOF的空白。该类产品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一方面可以为持有人提供基金配置方案,解决投资者选基难的困扰;另一方面又能像LOF上市交易,改善流动性,优化投资者持有体验。

此外,在今年规模大爆发的ETF领域,首批双创50ETF、首批恒生科技ETF、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重磅产品陆续获批并发行上市,为海内外投资者布局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便捷的工具。临近年末,首批增强型ETF也陆续开启发行,将指数增强和ETF强强联合,兼顾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优势,为指数投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3 投顾变局

投顾试点已满2周年,包括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券商、第三方机构和银行在内的57家机构获准开展了公募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财富管理市场开始了从卖方向买方投顾时代的转变之路。

过去两年时间,北上广基金投顾业务不仅在规模数量上迎来扩容,投顾服务的各项指引也在不断细化和规范。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规定不具有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基金投顾业务是帮助投资者更好投资基金、践行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普惠金融使命的一个探索。在买方投顾模式下,基金投资顾问的利益与客户利益绑定,以实现客户资产增值、降低客户投资成本为第一目标,机构与客户将从传统的买卖交易关系转化为相互信任的良性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投资顾问这一新业务模式的推出,丰富了基金行业资产管理的内涵,拓宽了基金行业提升居民财富管理服务水平的路径,对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代理中介机构、改变传统卖方代理为主的基金销售模式、打造新型买方代理的投资顾问生态有重要意义,通过专业机构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切实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

4 渠道之战

自从基金业协会公布每季度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前百强榜单以后,基金销售机构的真正实力成为了“明牌”。

今年二季度,首家万亿级非货币基金销售机构诞生。拥有互联网流量优势的蚂蚁基金二季度末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594亿元,环比增长19%,稳居市场第一并成为首家非货销售保有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基金销售机构。

截至三季度末,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有6家机构,除了蚂蚁基金以外,其次是招商银行,保有规模为7810亿元。此外,天天基金的保有规模继二季度超越建设银行后,又超越了工商银行,在所有代销机构中排名第三。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保有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有8家机构,招商银行仍然稳坐头把交椅,保有规模高达7307亿元;其次是蚂蚁基金、工商银行,保有规模分别达到6810亿元、5207亿元;天天基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保有规模也超过2000亿元。

以招行、平安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调降基金代销手续费备受关注,除了“抢夺长尾客户”以外,还有中间业务布局、泛金融场景构建、大财富管理蓝图等战略意图。

券商跻身百强的数量占据半壁江山。权益投资时代的到来,使得对资本市场有深刻理解的券商,在基金代销上优势尽显,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5 ESG投资

所谓ESG,是指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属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投资的主要分支。

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等方向的公私募基金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合计7900多亿元,较去年底规模增长36%。其中,公募基金190多只,管理规模4100多亿元;私募基金800只,管理规模3700亿元,90%为股权创投基金。

基金业协会还在今年正式成立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委员会将积极加强基础研究,服务资产端环境治理;适时完善绿色投资指引,规范绿色投研制度、绿色投资方法和绿色产品发行;持续推动绿色资产估值方法、绿色投资组合比较基准,完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进入绿色投资领域。

不少头部基金公司秉持ESG投资的价值内核,从理念、投研、组织、产品、IT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公司ESG投资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由战略目标、组织架构、评价体系和投资框架等构成的ESG责任投资体系。

6 外资公募

2021年可视为外资公募的元年。贝莱德、富达国际和路博迈获得证监会批复,可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另有多家公司已提交申请,正等待批复中。

贝莱德是第一家获得证监会批准、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活动的外资独资公司。2021年6月,贝莱德基金获展业资质,10天后正式开业,7月1日递交了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的申请,8月16日产品正式获批,8月30日启动募集,9月3日提前结募。

8月,富达国际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富达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9月,路博迈基金亦获得批复。

外资巨头纷纷入场,将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成熟专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然而国内公募竞争已然白热化,二八效应甚至一九效应显现,外资公募究竟“是骡子是马”,能否动摇现有的行业格局尚待观察。

7 “黑马”基金

随着市场风格的剧烈切换,基金经理在今年迎来大洗牌,一批“黑马”基金经理脱颖而出,业绩领跑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业绩排名前20的权益类基金中,有10只的基金经理投资年限均不足3年。其中,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以超118%的年内收益位居行业第一。从履历来看,崔宸龙2020年7月才新任职基金经理,基金管理年限仅1.45年,该基金也是其管理的第一只产品,可谓“出道即巅峰”。

此外,华安基金刘畅畅、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中欧基金刘伟伟等多位姓名为“ABB”式的基金经理都在今年业绩优秀,由于他们的基金净值表现出稳定的增长趋势,这些基金经理被不少基民称为“画线艺术家”,是现阶段基金圈炙手可热的后起之秀。

凭借着优异的业绩,上述“黑马”基金经理迅速出圈,吸引不少投资者随风而至,基金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以崔宸龙为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其合计管理规模已经高达232.79亿元,相比年初的6.74亿元增长了超33倍。

8 公募REITs

虽然政策层面的搭建早在2020年就已完成,但直到今年,公募REITs才正式落地,并迎来了两批产品的发行、上市和平稳运作,目前已经是市场的热门品种。

其中,首批公募REITs在今年5月份获批并启动发行,6月正式上市。首批产品引来了众多银行、保险、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众多公众投资者认购,多只产品配售比例低于10%,中航基金旗下的首钢绿能REIT更是以1.759%的基金配售比例刷新了公募新低纪录。6月21日,首批公募REITs正式上市首日就有产品开盘大涨20%,截至12月23日最高涨幅超45%。

首批公募REITs珠玉在前,11月,第二批两只公募REITs产品也正式公开发行,在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发售当日引来近200亿资金追捧,配售比例分别为2.138%、1.969%。其中,12月17日,建信中关村REIT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开盘即封死30%涨停,成为第一只上市首日即涨停的公募REITs。

作为另类投资工具,公募REITs填补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空白,其与股票、债券等资产在风险收益特征上的差异性,也可以助力投资者实现多元资产配置,进一步分散组合风险。

9 业绩分化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来看,当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超118%的年内收益位居行业第一时,也有基金以-34.57%的收益垫底,首尾相差超150%。

而造成上述基金业绩分化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今年A股市场风格的结构性分化,新能源、军工等赛道一路高歌猛进,而消费、医疗等曾经的核心资产却在今年跌跌不休,地产、保险等行业更是萎靡,使得基金产品业绩冰火两重天。

例如,今年业绩十强的持仓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上,而今年某业绩靠后的基金却重仓了医药板块。对此,崔宸龙表示,新能源赛道是在众多赛道中选择的结果,并非为了一到两年的投资机会和业绩排名。

10 ETF大爆发

在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下,权益类ETF的规模在今年迎来大爆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2日,全市场542只权益类ETF总规模已经达到10003.67亿元,正式突破万亿大关,这对于国内ETF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时刻。

从单只产品来看,规模最大的3只ETF仍是老牌宽基产品,分别为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此外,今年以来,还有不少行业主题ETF规模突破200亿元,包括国泰的证券公司ETF、华宝的券商ETF等,全市场百亿权益ETF产品已经超20只。

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来看,华夏基金的权益类ETF规模达到2275.94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其次为易方达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257.27亿元,两家合计规模占全市场权益类ETF规模超35%,马太效应凸显;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国泰基金(927.7亿元)、华泰柏瑞基金(878亿元)和南方基金(841.2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