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信证券:汾酒+酒鬼酒大会传递信心 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

贵州茅台:经销商按969元打款1-2月配额,12瓶/箱茅台供给增加

据经销商反馈,茅台已经通知下周进行春节备货打款,预计完成全年配额25%左右(1-2月),价格暂未通知变化。目前,12月份配额和1479元计划外已开始陆续到货,12瓶/箱茅台比例明显提升,散瓶/箱茅批价在2800/3300元左右。我们认为,茅台客观上具备提价的能力,且新董事长上任后不断地推动市场化改革,未来提价的概率较高;时点和方式虽难以预测,但节奏整体在加快。

五粮液:批价平稳,期待普五&经典双轮驱动

近期经销商陆续按照969元加权价格进行2022年全年或者春季旺季打款,判断到1月底将完成全年任务的40%左右。2021年普五动销靓丽,年内配额发货已较为充分,目前普五批价已回升至970-980元、库存普遍在1.5月以内,期待成功提价后收获春节旺季平顺动销。经典五粮液,经过一年的渠道探索和消费者培育,已初步形成品牌认知和消费氛围,2022年望在2000吨的基础上继续增量,形成双轮驱动。

泸州老窖:价格预计稳步提升,开始恢复配额执行

前期公司多地区发文:52度国窖1573经典装终端渠道计划内配额供货价上调70元/瓶,计划外配额供货价调整至1080元/瓶。我们认为,伴随五粮液提价&国窖终端供货价格的提高,后续国窖经销商综合打款价格亦会有所提升;同时,价格增长也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支撑。近期,国窖开始恢复配额执行,允许部分客户按照890元执行一定比例的配额,加速渠道备货。我们判断,本次旺季经销商高度国窖综合成本约920-940元,有望完成全年打款任务40%及以上。

山西汾酒:肯定过往、坚定初心,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

根据微酒等公众号,公司经销商大会肯定了过去的营销改革及发展,2017年至今青花汾酒增长超过四番、全国亿元市场从8个发展到28个、终端数量从几万家增长至100万家。针对未来发展,公司提出“133238”的营销方案,我们认为是对全国化扩张&重点培育青花正确发展战略的坚持和延伸:营销/产品/品牌并重齐发力、聚焦大基地/华东/华南三大市场、重点培育青花(三大指标均指向青花汾酒)。新董事长也对未来发展和营销思路给予较高认可。

酒鬼酒:全国合作伙伴大会召开,洞见未来中期目标百亿

根据微酒等公众号,公司在2021年12月26日经销商大会中回溯馥郁香发展征途、酒鬼包装历史及深厚文化底蕴,夯实了酒鬼酒中国文化酒标杆的地位。展未来,公司将在文化基因下坚持做好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以央企为背书实现厂商共建。我们认为,整个经销商大会传递出管理层对2022年发展积极信号,包括较高的各地区增长目标及百亿发展愿景。综合考虑目前打款情况及基数,我们判断2022Q1望大概率完成开门红。全年看,公司将继续做好文化建设&强调消费者体验,在市场化激励下实现厂商共荣。

洋河股份:旺季备货加速,期待增长提速

目前,M6+/M3水晶版批价620/430元左右,库存约1月以内/1.5月左右;新版天之蓝/海之蓝批价280-290/116-120元,库存1个月左右。公司已进入春节旺季加速备货中,部分经销商反馈明年合同已经签订、增长规划较为积极。我们判断,春节前公司有望实现回款35-40%及以上,2022年整体有望实现加速增长;2022年梦之蓝手工班等高端酒望加大培育力度。

今世缘:整体表现稳健,延续结构升级

目前,四开/对开批价420/260元左右,库存约一个月,旺季打款&动销均表现稳健,省内市场较多地区的传统渠道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有望继续维持快增。V系列2021年全年完成销售8亿以上(V3约5亿),明年目标翻倍及以上增长,并针对团购型的经销商和大型企业将继续加大投放和市场培育力度,期待V系列持续高增引领结构升级和拉升品牌价值。

舍得酒业:尚未开启春节打款,库存总体处于良性区间

考虑到公司在2021Q4老酒等事业部并未停货,预计2021年公司将实现销售任务55-58亿元。展望2022Q1,公司尚未开始打款,各地区间渠道库存有所差别,但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风险因素:

疫情管控不及预期;消费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变动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投资建议:

最近2-3周酒企陆续召开经销商大会,今年任务完成&明年增长规划逐渐清晰;同时,行业已逐步进入旺季备货、动销检验阶段。我们认为,2022年全年&春节旺季动销处于合理景气区间;茅台提价预期虽未在目前春节备货中兑现,但整体趋势已较为明确,板块仍有上行空间。首推攻守兼备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推荐次高端龙头山西汾酒、酒鬼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建议关注舍得酒业。

(文章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