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招商银行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 打造三大能力提升竞争力

近日,招商银行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缪建民、新任行长王良等一众高管出席,并回应近期市场关注的一系列话题,这也是招行经历行长变动风波之后召开的首次股东大会。

原行长田惠宇接受审查调查后,招行以最快速度作出调整。4月18日,该行董事会同意免去田惠宇行长、董事职务,由常务副行长王良主持工作。5月19日,招行正式聘任王良为行长。6月15日,王良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

据缪建民介绍,作为从招行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王良对招行非常熟悉、非常专业,管理经验丰富,熟悉各岗位的情况,善于统筹协调。同时,他也是招行董事会战略执行的主要操盘手。由长期在招行工作的王良担任行长,有利于保持招行战略的连续性、可持续性。

经历行长变动后,招行下一步将如何保持发展优势?对此,王良回应称,一是坚守战略定力,深化战略执行。招行2004年提出零售银行发展战略,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发展战略,去年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既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都是招行零售银行战略的深化和提升,会始终如一、坚定执行,做好战略的落地。二是通过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三大能力提升竞争实力,下一步将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内控合规水平,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进一步促进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商业银行未来发展趋势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招行的“六能”机制,即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通过这样的机制持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

受俄乌冲突持续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美国货币政策加速收缩等国际因素,以及疫情冲击、房企违约风险上升、资本市场震荡等国内因素影响,银行业上半年的经营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王良介绍,整体体现为:第一,人民银行引导利率下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实体企业减费让利,导致上半年利率快速下行;第二,由于信贷有效需求不足,各银行为加大信贷投放,采取了降价保量的措施,进一步加剧了利率下行的态势,导致存贷款利率出现倒挂,也出现了一些通过票据业务套利的违规现象;第三,不良上升的势头出现,主要是个别房地产企业违约导致风险上升,还有一些消费信贷特别是信用卡贷款,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导致消费者还款困难的现象增加。

就资产质量而言,招行也面临一定挑战。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额为541亿元,比年初增长33亿元,不良贷款率0.94%,比去年末增长0.03个百分点,这是招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连续5年双降以来出现的首次双升。

王良指出,尽管不良额率双升的幅度和金额都很小,但招行也高度关注这一变化。据招行梳理排查,风险来源主要是两大类——房地产贷款和信用卡消费贷款。为此,招行将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夯实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加强清收,减少不良资产的损失。(记者 胡杨)

关键词: 招商银行 2021年度股东大会 董事长缪建民 新任行长王良 股东大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