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此前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日中止审查。至此,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

对于此次中止的原因,有行业分析人士分析认为:“或为机构主动申请中止审查,撤回的最大可能就是自查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在基金代销行业,近年来频频出现跨界代销的情形,非公募基金主业但也从事基金代销业务的机构屡见不鲜。”

该人士表示,外资控股或独资券商竞争激烈、生存不易,新增基金代销业务或能为其增加挖掘新收益的机会。但需指出的是,由于基金销售的收益越来越微薄,高盛高华更是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券商,营业部网络与其他券商相比没有任何优势,销售基金的成本很高,线下布局优势不甚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高盛高华证券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证券公司。随着中国不断放宽对外资券商的准入限制,高盛高华证券逐步变更为外商独资券商。

2021年10月,高盛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全资控股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经营范围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债券经纪和自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标志着这家外资控股券商正式成为外资独资券商。

高盛高华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之路,从开始到现在已有四个多月之久。今年3月3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信息显示,2月12日、2月23日,北京证监局先后收到了高盛高华证券、格林大华期货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加之前期已提交申请的瑞信证券(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北京证监局辖区此前共有4家外资机构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

4月11日,证监会接收了高盛高华的补正材料;于4月18日给予第一次反馈意见;5月27日,证监会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6月1日,证监会发送第二次反馈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与高盛高华几乎同时提交注册申请材料的格林大华期货,已于5月1日中止审查。

而瑞信证券(中国)、泰康人寿保险也分别于2月25日、3月4日中止审查。

总的来看,机构要申请基金服务业务仍然需要较高门槛。需具备下列条件:包括财务状况良好,运作规范;有与基金销售业务相适应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等设施,办理基金销售业务的信息管理平台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最近3年没有受到刑事处罚或者重大行政处罚;最近1年没有因相近业务被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等六条规定。

此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在满足上述几项之外,还应当具备其它条件。

事实上,无论券商、保险,还是期货公司,均非基金销售行业的领头羊,而外资控股或独资券商在基金代销队伍中更是寥寥无几。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国内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券商共计124家,外资控股或独资证券公司数量较少,其中包括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

就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而言,高盛高华等机构中止审查并不意味着机构完全放弃了相关业务申请。只是依规进行完善,暂时停止申请流程。而且基金代销与券商承销保荐业务并无关系,也不代表外资券商采取了收缩策略。

就在前不久,高盛投资银行部全球副主席蔡卫曾表示,“我们已加大对中国团队和技术应用的投入,深耕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是长期的,不会受短期市场的影响。”

自上海疫情暴发以来,这家国际投行多次发布在华招聘信息,共计百余个岗位需求,招聘力度空前。(宗河)

关键词: 外资券商 外资券商高盛高华 高盛高华中止基金代销资格申请 外资控股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