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报道:纳豆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2022

作为一个在岛中生存的国家,日本人除了爱吃鱼外,还有一个国宝级“美食”—纳豆。据纳豆行业协会统计,1.27亿日本人中,大约90%的居民每日三餐都会食用纳豆,或用于拌饭、做菜、寿司等等,普及程度可与我国豆浆媲美。为推崇其更为广泛食用,相关部门甚至将每年的7月10号定为“纳豆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纳豆都将免费供应。

纳豆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2022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乡居民膳食营养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血脂症及血栓病发病率近年来迅速升高,所以,具有天然降脂抗血栓效果的保健产品对国内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纳豆就是其中的一种。纳豆是日本的一种发酵食品,和我国的豆豉比较相似,但是并不是完全一样的,是将我国的咸豆豉经过改良之后的一种健康食品。纳豆是由黄豆通过枯草杆菌发酵制成的豆制品,该产品具有粘稠性,且气味较臭,不具备颜值、气味优势,因此在市场中推广难度较大。纳豆拥有黄豆的营养价值,能够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且经过发酵后具有预防便秘、腹泻等肠道疾病,提高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还可以溶解陈旧血栓斑块,调节血脂,综合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资料图)

纳豆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加工成纳豆卷、酱汁、炒饭、油炸纳豆、饺子等多种形式。目前在市场中销售的纳豆类产品主要有鲜纳豆、纳豆胶囊、纳豆激酶胶囊三种类型,除此以外,部分企业也在积极创新,生产出纳豆饮料,但目前市场反应一般。在全球中日本是纳豆主要生产和销售国家,我国有少量品牌,但知名度以及销量远不如日本品牌。

中国纳豆市场供需主要影响因素包括:

1)产品推广主要影响因素是产品认知度很低,多数消费者并未有耳闻,未来认知度提升空间大;

2)国内厂商总体供给有限,目前进口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国内厂商未来扩张受进口产品压制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提升;

3)价格因素是目前纳豆走向平民市场的主要障碍,国内消费者除了认知度有限,且价格相对较高短时间难以进入普通家庭。

纳豆在我国历史悠久,但应用却不甚理想。早期的国民健康意识薄弱,并没有发现纳豆的健康功效,再加上纳豆黏性大、气味较冲,不太符合中国传统的饮食需求,因此纳豆在国内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地步。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在公元754年抵日弘法,将30石"甜豉"带到日本,并在寺庙中流传,因日本寺庙的厨房叫纳所,纳豆在厨房生产,因此在日本称其为纳豆,目前已是日本久负盛名的健康食品。近些年随着纳豆研究的开展,其保健功效逐渐被揭开,国内对纳豆的关注也与日俱增。

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国,有着丰富的原料资源,但纳豆作为一种健康食品还没有完全被消费者所接受。纳豆食品工业在中国的起步较晚,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一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才开始了纳豆的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在中国,对于纳豆的研究的重点是纳豆激酶的特性及富集等。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纳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第二节 中国纳豆行业运行分析

一、纳豆行业运行规模分析

纳豆在我国推广缓慢, 同时纳豆相关产品市场规模也相对较低。2019年约为2.7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

图表:2019-2021年纳豆行业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纳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健康食品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