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简讯: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调研 智慧社区发展前景预测

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调研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将社区单位紧密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融合,建立起高效的联动机制,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型管理形态的社区。


(资料图片)

全国范围内智慧社区建设热潮的开启,也打开了智慧社区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2020年我国智慧社区规模为54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预计2021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破5800亿元。智慧社区概念提出的时间不算长,各地也多以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为主,居民对于智慧社区的了解和接受程度并不高,其需求也不清晰。因此目前对于参与建设的企业而言,智慧社区建设还处于由企业先主导提出解决方案,然后通过对用户数据进行收集再迭代改进这样一个过程。这样的流程无疑会拉长智慧社区项目的建设周期,也加大了建设的总体投入成本。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分析

智慧社区将物业系统、安保系统、交通系统、监控系统等融为一体,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可实现对社区内生活环境的全方位监控,降低危险系数,减少安全隐患。如,警察可快速调取智能摄像设备中的影像信息,掌握犯罪分子的动向,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快速锁定犯罪分子,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案件。同时,智慧社区还可预防犯罪事件发生,一旦有可疑人物进入社区,则会立即向相关人员发出信息提醒,保护居民安全。

智慧社区脱胎于智慧城市,社区正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所谓"精细",就是要善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在离居民生活最近的细微处,用心用情用智慧,服务好群众的大事小情。近些年来,国家通过各种政策支持智慧社区建设,科技部、住建部、公安部等各部委发布相应政策规划及标准建设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近年来,网格化管理已成为基层社区管理的常态化模式,智慧平台的搭建让网格化管理搭上了现代化科技的快车,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了更高效更便捷的民生服务。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万户新村社区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全力搭建智慧社区建设平台系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智慧社区发展前景预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将持续加快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和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智慧社区俨然已经成为未来社区建设的发展趋势,随着5G的高速发展,将持续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进程。目前,国家正在编撰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不只是获得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与指引,技术瓶颈也会随着5G技术应用实现突破,实现真正的社区智慧。

想要了解更多智慧社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人工智能 犯罪分子

图赏